:::主要內容區
文號7690

紓解蜂農疑慮 將暫停荔枝、龍眼使用益達胺等3種藥劑2年

  • 發布日期:106-05-18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今年受到暖冬影響,荔枝及龍眼抽穗開花不足,花期紊亂,主要花期又遇雨,造成荔枝龍眼蜜歉收,而年初才剛核准延伸使用益達胺等類尼古丁藥劑作為荔枝椿象之防治藥劑,引起蜂農團體的疑慮及媒體高度關切。為此,農委會特於今(18)日邀集相關學者專家及單位召開專案會議,就農藥對蜜蜂急毒性及慢毒性之危害充分討論並達成一致共識,目前國內監測結果並無蜜蜂遭受益達胺、賽速安及可尼丁等三種殺蟲劑中毒之案件發生,但為紓解蜂農對於益達胺有慢性蜂毒之疑慮,決議參酌歐盟作法,暫時刪除包括益達胺、賽速安及可尼丁等三種藥劑於荔枝、龍眼之使用方法及範圍2年,相關決議並將依法制作業辦理後續公告事宜。

       農委會進一步表示,依據國內監測結果顯示造成蜜蜂急性中毒農藥種類主要有芬普尼、福化利、陶斯松及加保利等,其原因可能是果農未避開花期施用或蜂農防治蟹蟎時誤傷蜜蜂。該會防檢局將依據新科學證據及中毒事件調查結果,持續評估藥劑對蜜蜂之影響並檢討相關措施。而為解決今年荔枝龍眼開花不足,蜜源嚴重短缺的情形,會議亦決議鼓勵農民增加栽植蜜源植物種類,創造友善蜜蜂環境,將休耕田栽種流蜜量高的開花性綠肥作物,例如向日葵及紫雲英等,以提供蜂農另一個安全的放蜂生產環境選擇。

       在暫停益達胺等3種藥劑使用的同時,該會防檢局除積極開發友善環境之防治技術如利用寄生性天敵等,亦將審視其他無蜂毒影響之藥劑延伸在荔枝及龍眼供荔枝椿象防治使用,以照顧果農的用藥需求。最後,農委會再次籲請荔枝及龍眼農友遵守農藥標示及使用方法,勿於開花期噴灑農藥,避免誤傷蜜蜂,並提醒蜂農如遇養蜂場蜜蜂大量死亡情形,請立即通報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或防檢局,將派員赴現場採樣進行檢測,釐清中毒原因。

  • 回上一頁
  • 106-05-18:8,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