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699

我國動物防疫成果在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獲得高度肯定

  • 發布日期:106-05-26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我國派員赴巴黎參加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第85屆年會,昨(25)日深夜傳回捷報:臺灣本島、澎湖及馬祖已經獲OIE正式認定為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同時,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畜衛所)豬瘟研究組,也獲OIE認證為豬瘟參考實驗室。

臺澎馬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認定為口蹄疫非疫區

       農委會說明,OIE為全球動物衛生最高指導機構,目前擁有181個會員國,每年5月在巴黎召開年度會員大會。我國為OIE正式會員國,每年均派員出席會議,並積極推動與OIE及會員國的各項合作。今日獲頒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證書,除感謝第一線防檢疫人員及研究人員的努力與產業界的支持配合,並將持續積極與各界聯手強化我國防檢疫措施,逐步朝向不施打口蹄疫疫苗非疫國目標邁進。該會並表示,針對目前還沒獲得OIE認定的金門縣,防檢局已經啟動向OIE申請認定的準備工作。

我國成為全球第6個豬瘟參考實驗室意義非凡

       畜衛所於本次OIE年會中獲得豬瘟參考實驗室認可,可謂意義非凡。該所研究豬瘟已有數十年歷史,早期成功研發兔化豬瘟疫苗,有效控制我國豬瘟疫情,至今已逾10年未發生疫情,對於穩定養豬產業發展貢獻卓著,如今更獲得OIE認證,成為繼德國、英國、波蘭、加拿大及日本後,全球第6個豬瘟參考實驗室。該參考實驗室負責專家張家宜博士自進入畜衛所服務以來,即致力於豬瘟研究,更以本病為專題取得博士學位,迄今在國內外頂尖科學期刊已發表十餘篇論文,並多次參與國內外研討會發表研究心得,優異研究成果深獲相關領域學者的肯定。如今我國成為世界豬瘟參考實驗室網絡的一員,顯示我國對於豬瘟研究的努力已獲得國際認同,研究水準與全球頂尖實驗室並駕齊驅。

       農委會表示,我國動物醫學相關研究成果豐碩,除這次獲得認證的豬瘟參考實驗室外,國立成功大學羅竹芳教授負責之實驗室目前亦是OIE水生動物蝦白點病的參考實驗室。該會未來仍將積極協助其他優秀學者向OIE申請認證,努力使我國在動物衛生領域研究於亞洲居於領先地位。

積極推動口蹄疫非疫區申請案

       我國口蹄疫防疫有成,自102年5月最後一例O型口蹄疫結束後,臺灣本島、澎湖縣及連江縣到104年已超過2年未有案例,符合OIE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條件,防檢局召集工作小組會議,依OIE要求填列申請文件於104年10月向OIE遞送臺灣本島、澎湖及馬祖申請案。因金門縣於104年5月及6月各確診1例A型口蹄疫案例,未符合申請條件。

       申請非疫區認定過程備極艱辛,OIE原本對於金門縣偶蹄動物肉類銷臺相關管控措施有疑慮,而駁回我國申請案。經防檢局積極向OIE說明及爭取,金門縣政府亦積極配合加強偶蹄類動物及肉類產品銷臺管控措施,OIE同意續審我國申請案,並於105年7月函請我國提送更新問卷。該局於同年8月提送更新問卷,後續更陸續多次提供補充說明資料,終獲OIE肯定。

控制口蹄疫及豬瘟有助產業發展與國際貿易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口蹄疫和豬瘟是牛、豬等動物的重大傳染病,且有很強的傳染力,除威脅國內畜牧產業生產安全外,在相關動物及動物產品國際貿易亦受到高度關切。過去,我國雖擁有優良育種技術,育成之種畜品系受到國外業者青睞,但因為是口蹄疫和豬瘟疫區,使得種畜外銷受阻。此外,相關動物產品,如生鮮豬肉也由過去獨占日本市場到目前幾乎完全無法出口。如今,我國動物防疫及研發成果受到國際肯定,未來將有助於我國動物及動物產品開拓海外市場。

       農委會強調,成為OIE參考實驗室,伴隨榮譽而來的是責任,未來除對OIE會員國提供豬瘟診斷技術性協助外,更須持續研究創新豬瘟診斷技術,並分享相關資源,以協助有效控制全球豬瘟疫情,善盡我國身為OIE會員國的責任,並對國際社會做出實質貢獻。

 

我國獲OIE正式認定為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豬瘟研究組,亦獲OIE認證為豬瘟參考實驗室。

我國獲OIE正式認定為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豬瘟研究組,亦獲OIE認證為豬瘟參考實驗室。

  • 回上一頁
  • 106-05-26:6,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