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706

獎勵高中從農方案 培育優秀農業人才

  • 發布日期:106-06-07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為加速培育優秀農業人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本(7)日假國立中興大學附屬臺中高級農業職業學校舉辦「獎勵高級中等學校農場經營科從農試辦輔導方案」(簡稱獎勵高中從農方案)啟動記者會,宣布該會將於106學年提供就讀農場經營科成績優異的學生(前50%),每學期5千元的農業獎助學金,於寒暑假期間完成農業職涯探索20天者,另給予額外獎勵金1萬元,每學年最多可領到3萬元,以鼓勵青年學子提早認識與接觸農業,畢業後選填該會推動之大學農業公費專班得予加分,或接續「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歡迎農家第二代或對從農有興趣的國中畢業生,於106學年高中入學選填志願時,選擇設有農場經營科的11所高級中等學校就讀。

農業人才培育向下紮根,提供獎勵與實作引導從農

    農委會表示,為推動農業新生代人才培育,建構友善青年從農環境、全方位培育優質青年,該會與教育部研商,自104學年起,首先於嘉義大學設置公費專班,由該會提供公費待遇;並於106學年擴大推動,於嘉義大學開辦2班、屏東科技大學開辦1班、明道大學開辦1班,107學年預定於宜蘭大學再開辦1班,另規劃提供國內農學校院相關科系一般農業公費生,以建立完整大學農業公費生培育機制,期望培育優秀的新農民。

    農委會說明,為加速農業人才培育歷程,將公費生培育機制向下延伸至高中職,該會經與教育部及相關學校研商後,將共同推動「獎勵高中從農方案」, 以獎勵方式鼓勵就讀高中農場經營科成績優異的學生,搭配寒暑假進行農業職涯探索學習農業實務經驗,學生除可獲得實質獎勵金額外,更可以學習到業界農場的操作訣竅,未來畢業後,還可選填該會推動之大學農業公費專班獲得加分優惠,強化其競爭優勢或接續「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由教育部及勞動部補助每月1萬元,對於有升學需求之學生,有系統的培育具創新經營與持續學習能力的農業接班人。

 

培育具創新經營與持續學習能力之農業接班人

    農委會強調,青年從農是新崛起的一股強烈趨勢,為有效培育優質農業人才,該會將持續引導優秀的農校學生畢業後從事農業經營,除積極輔導其經營農場,並優先提供購地、創業等貸款及相關輔導措施,期望培育優秀之農業接班人。該會再次呼籲,歡迎優秀的青年學子投入農業的行列,加入獎勵高中從農方案,成為臺灣農業的生力軍!

主委致詞

主委與學生合影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6-06-07:1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