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713

臺灣發現吳郭魚新興傳染病-湖泊病毒病 已啟動防疫機制

  • 發布日期:106-06-13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13)日表示,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近期提出預警,目前已有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埃及、以色列和泰國等5國通報發生吳郭魚感染吳郭魚湖泊病毒(Tilapia Lake Virus, TiLV),並引發吳郭魚大量死亡案例,其他國家因未積極監測,疫情不明。本病不是OIE表列疾病,亦非我國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所列之法定動物傳染病,不會傳染給人或畜禽,因此,沒有食品安全問題。為防範境外疫病入侵,該會防檢局已規劃修正檢疫條件,將該病及其感受性魚種納入輸入時應執行檢疫的品項。另為提醒養殖業者加強防範,該局業於今年6月5日函請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及相關產業團體預為防範,並已由家畜衛生試驗所(畜衛所)建立診斷機制。今年6月6日桃園市1吳郭魚養殖業者通報桃園市動物保護處(桃園動保處),該場吳郭魚出現大量死亡情形,相關檢體經送畜衛所檢驗,於昨(12)日確診為吳郭魚湖泊病毒病。

       農委會說明,根據OIE文獻,本病主要發生於野生吳郭魚Sarotherodon (Tilapia) galilaeus、養殖吳郭魚Oreochromis niloticus及商業雜交之吳郭魚(O. niloticus X O. aureus),目前只有吳郭魚有感受性,罹病後死亡率可高達70%。本次檢出之案例場吳郭魚,於2週前陸續出現死亡情形,該場於6月6日通報桃園動保處,病材隨即轉送畜衛所以OIE推薦的RT-PCR檢測方法檢驗,12日檢測結果出爐,顯示吳郭魚湖泊病毒核酸呈陽性反應,經病毒核酸序列分析比對,與以色列發現的病毒相似度為93%。該會防檢局立即於當日下午召開專家會議討論後續防疫處置,經參考OIE文獻及專家建議,決議先針對案例場採取移動管制至少2星期,並儘速移除已死亡的吳郭魚,以防堵疫情的傳播,並針對該水域周邊半徑3公里內飼養吳郭魚之魚池進行採檢,以了解疫情是否擴散。本疫情也將依程序向OIE進行通報。

       農委會指出,目前只有6個國家(包含臺灣)確診,並對外發布吳郭魚湖泊病毒訊息。目前國際上對該病流行病學及傳播途徑尚未有深入研究,亦無推薦的標準防治措施,但OIE及FAO歸納已發生國家的防疫經驗,建議主要防疫措施為避免罹病吳郭魚在不同魚場間移動,因此,我國現階段採取移動管制措施。至於未發生的吳郭魚場,則要確實作好一般性的生物安全工作,包含人車進出管制、器械消毒,並從可靠的來源種魚場購買健康魚苗,購入魚苗後應先在隔離水池隔離觀察,經2週觀察無異常後,再引入一般飼養池飼養。該局提醒業者,遇有異常死亡情形,應立即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協助診斷,釐清可能原因,避免危及產業整體發展。

 

案例場樣貌

案例場樣貌

感染TiLV之吳郭魚外觀,外觀可見眼球凸出及體表出血,惟本病外觀與其他魚病不易區別,需仰賴分子生物學診斷技術才可確診。

現場可見大量吳郭魚死亡。

(以上照片由桃園市動物保護處提供)

  • 回上一頁
  • 106-06-13:4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