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717

專家表示,吳郭魚湖泊病毒病不會造成食品安全問題

  • 發布日期:106-06-17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17)日表示,吳郭魚湖泊病毒(Tilapia Lake Virus,TiLV)病今日新增確診3例,累計陽性案例共6例,都集中在桃園市觀音區原案例場周邊半徑3公里內,案例場皆已採取移動管制措施。由於TiLV病為吳郭魚新興疾病,在國際上缺乏流行病學及傳播因子的資訊,農委會黃副主任委員今日下午再次率該會防檢局、漁業署,並會同魚病與養殖專家學者及桃園市動物保護處赴現場調查,以了解病毒傳播的特性,作為防治措施擬訂的參據。

       對於民眾關切染病魚隻是否會流入市面乙節,今日在現場參與調查的專家表示,TiLV只會感染吳郭魚,不會感染人及陸生動物,因此不會涉及食品安全。另外,染病魚隻死亡率高,而死亡的魚會沉入水底,2-3天後浮出水面已經腐敗,因此不可能上市販售,加上,案例場皆已採取移動管制,魚隻不得運出,所以消費者不用擔心會買到不新鮮的魚。現場專家也表示,TiLV病目前國際上沒有標準的防疫處置作法,參考國際期刊及OIE與FAO發布的訊息,案例場移動管制為目前最佳的處置方法,至於其他的防疫處置措施,建議等完成案例場周邊吳郭魚場監測及現場調查後,再作討論。另因本病不是OIE表列疾病,其他國家或許沒有特別去了解這個疾病的狀況,但農委會對於本病相當有警覺性,並立即通報OIE讓其他會員國知道,專家對此亦表示肯定。

       農委會向養殖業者重申,吳郭魚大量死亡為TiLV病的特徵,業者發現飼養的吳郭魚出現異常死亡,應立即向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通報,切勿移動魚隻而造成疫情傳播,影響整體產業,且要作好門禁管制及人車、器械進出場消毒等一般性生物安全措施,養殖過程要保持良好適當的水質、合理放養密度,降低魚群緊迫因子,詳實觀察及紀錄魚群健康情形,並從可靠來源種魚場購買健康魚苗。購入後魚苗應先在隔離水池隔離觀察2週,無異常後再引入一般飼養池飼養,才可有效避免疫情傳入。

黃副主任委員接受現場記者採訪

魚隻死亡後屍體腐爛,因此不會在市面販售

  • 回上一頁
  • 106-06-17:1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