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722

輔導農企業進入資本市場有成 成果發表吸引農業創投資金

  • 發布日期:106-06-21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科技處)

  為輔導農企業運用股權籌資,協助農企業取得農外資金擴大經營規模,提升企業競爭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103年建立創投媒合平台以來,已媒合6家農企業取得創投資金1.5億元,協助26家微型新創企業與農業科技事業進入資本市場,另獲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採行,於興櫃與上櫃市場新增「農業科技」產業類別,有效突顯農業之價值與特色。為讓社會大眾了解前述推動成果,並吸引創投業者投資農業,本會特於今(21)日辦理「2017科技農企業進入資本市場計畫成果發表暨商機媒合會」,預計將有90家農企業與創投業者參與。

農委會推動各項措施  增進創投對農業投資

  農委會表示,農業經營者向來低調保守,多以家族企業經營,或基於賦稅考量成立多家公司,創投業者雖有意投資農業,卻苦無投資標的。農委會爰於103年與創投公會合作,辦理8項農業科技重點產業發展講習,以促進創投業者對農業科技產業之瞭解,並且分年輔導69家農企業調整資本結構及財務模式,指導募資簡報技巧,辦理9場次科技農企業與創投媒合會,介紹60家農企業予創投認識,成功促成那米亞發酵、凱馨實業、鮮綠等6家農企業取得創投資金達1.5億元。

多元籌融資管道  健全農企業投融資環境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輔導農企業進入資本市場之工作,係於103至106年度「推動農業科技產業全球運籌」計畫項下推動,俾協助利基潛力科技農企業佈局全球並提升產業價值。該會依據農企業的型態與籌融資需求,給予多元的籌融資協助,除協助8家成立未滿3年之新創農企業申請國發基金天使計畫外,並協助11家微型農企業出具創新創意意見書,使其可省去櫃買中心第一階段創新創意審查,申請登錄創櫃板,且增資金額不受1,500萬元之限制。另,農委會協助7家規模較大之農企業出具農業科技或新創事業具市場性意見書,使其申請上市櫃可不受設立年限及獲利能力之限制,有助縮短農企業1至2年上市櫃時程。農委會補充,為突顯農業在資本市場上的價值與特色,該會獲櫃買中心於興櫃與上櫃市場增加「農業科技」產業類別,使原本散列於食品工業、化學工業、生技醫療業及其他之農企業,有了適切的分類。截至目前為止,該類興櫃市場農企業已有8家,上櫃市場已有2家。

農業生技與傳統農企現身說法  引領農業持續轉型升級

  農委會指出,「2017科技農企業進入資本市場計畫成果發表暨商機媒合會」上午活動除計畫成果發表外,另有創投經理人分享投資農業經驗,與瑞基海洋與青松樂活2家農企業分享進入資本市場需準備之工作,下午則由11家農企業向創投業者介紹其公司募資規劃。該會表示,國內創投事業投資我國農企業金額已從101年0.2億元激增至104年之4.8億元,未來亦持續成長,該會將向國發基金爭取政策性投資基金,由政府帶領民間資金投資農業,使其成為農業永續發展與轉型升級不可或缺的政策工具。

輔導農企業進入資本市場有成  成果發表吸引農業創投資金與會人員合影

輔導農企業進入資本市場有成  成果發表吸引農業創投資金會場報告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6-06-21: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