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724

全國農業行政首長臺中大會師 凝聚共識商議農業大未來

  • 發布日期:106-06-23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秘書室)

  為強化中央與地方農政單位夥伴關係,農委會今(23)日在臺中召開「106年全國農業行政首長第1次座談會」,邀集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農業行政首長參加。農委會主任委員林聰賢於會中除恭喜臺中市政府取得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舉辦權,更對於各縣市政府於此次H5N6禽流感疫情期間,對禽流感的預防及阻斷積極作為表示肯定,並感謝第一線防疫同仁的辛勞。對於該會依據蔡總統施政藍圖,戮力推動的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希望地方政府亦能協力配合,以促進農業現代化、創新臺灣農業價值、確保農民福利及收益,同時兼顧資源循環利用及生態環境永續,打造強本革新的新農業。

106年第2期作擴大試辦稻作直接給付與保價收購雙軌制

  為鼓勵稻農生產高品質稻米,降低對保價收購制度依賴,農委會在會中宣示,將持續推動試辦稻作直接給付與保價收購並行制度,106年第2期作規劃擴大至50個鄉(鎮、市、區)試辦,並預計自 107 年起,結合對地綠色環境給付,全面實施直接給付與保價收購雙軌制,給生產優質稻穀的農民多一個選擇。臺中市政府在會中分享該市全面試辦經驗,新北市政府亦主動表示全市要納入綠色給付試辦,林主委並期許藉由此項政策推動增加農民收益。

落實「食安五環」政策  農委會持續推動學校午餐採用四章一Q食材

  為強化學校午餐食材安全供應與管理、提升學童食的安全,農委會積極與衛生及教育單位合作推動學校午餐,為確保食材安全,採用低碳足跡在地食材,並透過跨部會合作辦理食材抽驗工作,於本(106)年採取由政府單位「依法抽驗」及輔導團膳業者及食材供應商「自主送驗」之雙重安全把關措施。由於今年9月推動學校午餐採用四章一Q政策將於擴大試辦至本島全部縣市,農委會也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參考新竹市政府經驗,與團膳業者積極溝通並與學校單位取得共識,持續配合推動。

輔導成立台農發公司  以農民利益為優先考量 重建以外銷為導向的農產品供應鏈

  為掌握農業外銷契機、解決生鮮農產品外銷供應鏈不穩定問題,農委會於105年底輔導成立台農發公司,擇定香蕉、鳳梨、鳳梨釋迦 3 項果品為主力外銷產品,積極拓展日本及其他新興市場。目前亦規劃於本(106)年7月至9月至主要產地縣市,向各產業農民及農民團體說明契作合作模式,並將與具外銷經驗的農民合作,訓練有志投入產業的新農民及青年農民加入外銷生產供應鏈,以專業農帶領新農民方式,培育農業勞動力。會中陳吉仲副主委說明,近期香蕉盛產價格下跌,為解決產銷壓力,台農發已積極對外洽談出口,保障農民利益,並與數家大型國際企業進行深度洽談,未來將依各國訂單需求,在國內進行秩序生產,提升外銷農產品到貨品質與穩定供貨,以積極拓展外銷市場。

各方建言與會議結論,農委會將儘速研商處理

  林主委表示,今日藉由此次全國農業行政首長座談會,不但能聽到各地方政府對農業政策的建言,也經由共同的討論,提出切合地方需求的農業政策,解決共同問題,對於今日各縣(市)所提建議,林主委也指示將納為政策規劃參考,並督促所屬相關機關(單位)儘速研商解決,未來將更加強與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農業行政首長進行溝通與交流,讓農業政策更能切合地方需求、解決農業問題,並期許所有農政單位能凝聚共識、齊心協力,為臺灣農業的永續經營而努力,並開創農業發展新契機。

全國農業行政首長台中大會師  凝聚共識商議農業大未來

  • 回上一頁
  • 106-06-23: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