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726

戴奧辛超標雞蛋與CAS驗證無關 農委會鄭重澄清

  • 發布日期:106-06-28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針對6月25日晚間11點三立新聞「島國食殤」專題報導指稱「2017年4月CAS雞蛋被驗出戴奧辛超標」及「28年老字號破功,CAS招牌黯然退色」一案,農委會澄清,該報導是非常嚴重的錯誤,已造成CAS標章公信力的傷害,該會並正式行文要求該媒體應予更正,以正視聽。

       農委會指出,前次戴奧辛超標雞蛋是衛福部委託成功大學於市集採購的散裝蛋,並非該會及其委託單位之檢測計畫,且該產品不是CAS驗證產品。該會並強調CAS雞蛋都經過洗選及完整包裝,並清楚標示來源牧場。如果該戴奧辛超標雞蛋是CAS雞蛋,可立即追溯畜牧場,何須要花幾天時間去追查來源場,證明該報導是張冠李戴,絕非事實。

CAS雞蛋增加檢驗項目 強化戴奧辛風險監測

       對於國內發生首宗雞蛋戴奧辛超標事件,農委會表示,戴奧辛是工業或燃燒焚化產生的環境污染物質,除非雞隻生長的環境受到污染,或食用受污染的飼料,否則雞蛋是不會有含戴奧辛的風險。CAS優良農產品驗證為提高標準要求,做好風險管理,爰該會擬修正CAS驗證基準增列戴奧辛檢驗項目,以確保產品安全性。惟農委會該項強化管理作為卻被該報導誣指稱「CAS雞蛋被驗出戴奧辛超標,28年老字號的CAS只好趕緊補破網,編預算把戴奧辛納入蛋品常規檢驗項目」,此則報導也從未向該會查證,因此,農委會對該媒體的錯誤報導除表達遺憾外,也呼籲媒體應善盡社會公器的責任。

CAS驗證產品是消費者的好選擇

       農委會指出,依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該會推動有機農產品、產銷履歷農產品及優良農產品3項標章驗證制度,通過驗證的產品會印刷或黏貼所使用的農產品標章,以供消費者辨識及採購。農委會進一步說明,依法驗證的產品要符合更多層級的管理要求,也要接受驗證機構及主管機關的查核與抽樣檢驗,違反驗證相關規定者亦有相對應的罰則,罰金最高達100萬元。該會表示,驗證農產品於市售時會同時受到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農產品生產驗證管理法的規範,經過層層的把關就是要提供國人安全高品質的農產品。

  • 回上一頁
  • 106-06-28:4,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