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740

H5N6禽流感逾3個月無案例 正式向世界衛生組織(OIE)通報結案

  • 發布日期:106-07-25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農委會今(25)日表示,本(106)年2月首次發現H5N6案例,該會隨即啟動大範圍管制監測措施,並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及災害應變中心,同時也啟動多項具體的防疫措施,自本年3月6日後,未再發現及檢出H5N6禽場,成功控制禽場案例12場。鑑於已逾3個月無H5N6案例發生,防檢局於昨(24)日正式向OIE通報結案,OIE並於同日接受結案報告。

  農委會說明,去(105)年11月中旬韓國發生H5N6亞型禽流感疫情時,該會即於第1時間通知地方動物防疫機關及產業團體轉知轄內養禽業者加強防範,並超前部署,於12月初與衛生福利部共同召開會議,盤點各項防疫措施,106年2月5日即藉由禽流感候(野)鳥主動監測系統,成功於國內花蓮玉里田間1死亡幼鴨首次檢出與日韓相同之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隨即啟動大範圍管制監測措施,於第1時間分別成立「動物疫災災害緊急應變小組」及「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啟動跨部會合作機制,以穩健積極的態度與地方政府齊心協力共同防堵H5N6疫情傳播,同時也啟動禁運禁宰、提高撲殺補償費至8成及鴨隻上市前監測等多項創新具體的防疫措施,並務實推動,自本年3月6日後未再發現及檢出H5N6案例,迄今成功控制H5N6禽場案例12場,疫情侷限於4個縣市,撲殺近4萬2千隻家禽,相較韓國發生H5N6疫情短短3個月撲殺近900場,近4千萬隻家禽,並重創該國家禽產業,且造成民生所需之雞蛋供應不足,需仰賴進口因應,我國此次H5N6防疫成果實屬不易,且迄今已超過3個月無H5N6案例發生,因此依程序於昨日正式向OIE通報結案,OIE並於同日接受結案報告。

  農委會指出,H5N6禽流感案例已成功獲得控制,未來的目標將放在零星散發之H5N2、H5N8禽流感,因此各項監測及防疫作為仍積極運作,並持續與地方政府共同推動及提升禽場各項生物安全措施,逐步建構高生物安全之產銷環境。該會向養禽相關業者呼籲,目前產銷環境中仍有禽流感病毒活動,請務必加強場內禽舍防鳥設施,避免家禽與候(野)鳥接觸,同時落實門禁管制,儘可能減少人車進出禽場的頻率,人員進場前應更換場內工作服、鞋或拋棄式防護衣、鞋,鞋底亦應充分消毒;車輛、箱籠、器械進出禽場時,都須經過澈底嚴密的消毒,透過良好的飼養管理及生物安全措施,才能大幅降低疫病發生及傳播風險。

  • 回上一頁
  • 106-07-25: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