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744

農委會推動改善農業缺工績效良好 新增8個農業專業技術團

  • 發布日期:106-07-28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為改善農業季節性缺工問題,農委會今年推出「改善農業季節性缺工2.0措施」,於4月推出的第一屆農業專業技術團績效良好,經需求調查,決定於彰化、嘉義、臺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臺東等縣市成立第二屆農業專業技術團,經過密集式的農業專業訓練與考試後,共計擇優錄取240名,並自本(106)年8月1日開始正式派工,協助改善高技術、高經濟價值產業之季節性缺工問題。

青年從農,臺灣希望

       農委會表示,今年4月首次在臺中、高雄、屏東等3縣市試辦之農業專業技術團,對於改善地區農業季節性缺工成效良好,該會林聰賢主任委員決定新增8個技術團,分別由彰化縣農會(04-7263366轉231)、嘉義縣太保市農會(05-3711101轉129)、臺南市仁德區農會(06-2793911轉903)、高雄市六龜區農會(07-6892111)、屏東縣農會(08-7223805轉325)、宜蘭縣財團法人蘭陽農業發展基金會(03-9251000轉3603)、花蓮縣富里鄉農會(03-8821991)、臺東縣太麻里地區農會(089-781733)等8家NGO團體,擔任調度單位,擴大改善農業缺工服務縣市範圍,歡迎有農業缺工的農場向上述單位洽詢。

       農委會說明,該等技術團於6月接受報名,報名人數高達581人,經體能測試及書面審查後,錄取360人接受為期2週之密集式農業專業技術訓練,邀請十大神農得主、百大青農及優質果園場主之農友擔任講師,最後擇優錄取240名,進入農場工作,希望協助改善釋迦、高接梨、葡萄、文旦、蓮霧、芒果及棗子等高技術、高經濟價值作物之缺工問題。

       農委會指出,準農業師傅除可領到農場給付的工作酬勞外,該會另提供勞健保補助、每月最高8,800元的獎勵金、務農基金1萬元及交通津貼等獎勵措施,吸引有志從農的青年加入農業生產行列,傳承農業技術,協助農場擴大生產面積,提高生產收益。

建立新農業典範,打造富裕農村新願景

       本次參加臺南團,畢業於臺大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研究所的劉姓學員表示,農業專業技術團培訓課程充實且豐富,通過農改場的農業專業訓練,可以讓農場主放心將農場的工作交給他們;來自嘉義大學園藝系,參加嘉義團的林姓女學員更表示,農業技術訓練提供農業知識的成長,期許自己未來能學以致用,成為一位專業且熱情的農業師傅;另一位曾當過空姐,來自新北市的陳姓女學員說,感謝農委會提供計畫,改善農業缺工,也感激農業改良場老師的教導,讓他們可以將農業技術傳承下去,更希望未來可將農業與流行設計結合,提升農業核心價值。

       農委會強調,成立農業專業技術團的目的在於改善農業季節性、技術性的缺工問題,藉由吸引對農事工作有興趣之青壯年,進入農業專業領域,實際投入農場工作,累積專業技術經驗,成為農業生力軍,為農業注入新血,活化農村勞動力。

  • 回上一頁
  • 106-07-28:2,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