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763

中央/地方/部會協力 全國養雞場大抽檢 雞蛋須通過無芬普尼殘留檢驗才能上市

  • 發布日期:106-08-22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國內雞蛋驗出芬普尼殘留事件,行政院食安辦公室、衛福部、環保署與農委會等單位立即啟動跨部會機制,聯合各縣市政府,共同查驗全國養雞場雞蛋,希望能儘速釐清並處理此一食安危機事件。

  針對有媒體與政黨人士指衛福部食藥署被農委會打臉乙事,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在歐盟發生雞蛋芬普尼殘留事件後,食藥署與農委會配合行政院食安辦要求,依權責分別從市面上與牧場端進行查驗,食藥署的抽驗先完成先公布,而農委會在牧場端抽驗結果發現有不合格案例,這是忠實呈現檢驗結果,怎麼能說誰打臉誰?他強調,政府一體,在確認國產雞蛋也出現芬普尼殘留的同時,行政院三部會署與食安辦就開始通力合作,目標一致,全力阻止問題雞蛋流入市面,以保障民眾健康,同時也要讓民眾趕緊恢復對雞蛋的信心,減少產業衝擊,他希望外界不要在食安議題上搞分化。

  跨部會處理小組針對本(22)日相關工作進度,重點說明如下:

  一、有關檢出芬普尼殘留之3案例場後續處置

  本日衛福部食藥署會同彰化縣衛生局前往國賀、連成及文政等3家牧場的下游盤商進行稽查,以釐清下游流向,總計出動21人次、稽查7家業者,截至下午2時計回收1,368公斤雞蛋。另彰化縣政府農業局亦派員至國賀、連成及文政牧場進行雞蛋封存作業,計現地封存3,804公斤,本日總計下架及封存5,172公斤,約86,200顆雞蛋。

  二、芬普尼殘留3案例場雞隻後續處置作業

  農委會已依消費者保護法第36條規定,將3家案例場雞隻予以移動管制,但雞隻得在場內繼續飼養,讓雞隻體內芬普尼自然降解,農委會及地方防疫機關將定期至該等場內瞭解追蹤管制情形,並持續抽樣檢測雞蛋芬普尼含量。另農委會明天也將對此案召開專家會議,討論相關處理細節。

  三、持續進行全國蛋雞場採樣檢驗工作

  農委會今日責成轄內有飼養蛋雞場之18個地方政府、全面抽查1,899場,各地方政府均全面動員人力,務求在24小時之內達成此一高難度目標,截至今日下午5時止,扣除停休養及飼養蛋中雞的雞場後,應採樣之有效場為1,629場,已完成900場採樣,其中除彰化縣因占886場數量龐大,仍持續採樣外,其他縣市執行進度均能達9成左右,所採樣品均全數進行檢測,但因送樣時間較晚,檢驗單位尚未全數收件,故已完成檢驗件數僅有彰化縣28場,檢驗結果全數合格。各檢驗單位今日將連夜加班進行檢驗,期能在2個工作天內完成全部樣品檢驗。

  農委會表示,此次雞蛋殘留芬普尼事件,初步研判是少數農民不當使用芬普尼農藥作為驅除環境或雞隻體外寄生蟲的案例,大部分的雞農朋友仍是合乎規定的,透過這次全面檢驗的作業,希能在最短時間內將此一事件予以釐清,還給絕大多數用心經營的雞農清白,證明國產雞蛋仍是十分安全的。農委會未來也將加強合法正當動物用藥的教育宣導,讓農民朋友們能有正確的用藥知識,以達保護消費者食品安全責任及兼顧農民朋友的權益的雙贏局面。

  • 回上一頁
  • 106-08-22: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