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770

2017年APEC氣候變遷糧食安全高階政策對話會議圓滿閉幕 各國肯定臺灣對亞太地區糧食安全所做的努力與貢獻

  • 發布日期:106-08-26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農委會胡主任秘書忠一率團參加8月25日在越南芹苴舉行的APEC「因應氣候變遷糧食安全及永續農業高階政策對話」會議, APEC各經濟體糧食安全部長代表們研商亞太地區糧食安全合作策略,會中通過「芹苴宣言」,我國推動APEC降低糧食損失多年期計畫成果受到各國肯定,獲列為「芹苴宣言」五大主軸之一,許諾亞太地區人民、農民、社會有更美好的未來。此外,胡主任秘書利用會議期間與APEC各國農業部長及代表進行雙邊會談,深化及廣化雙邊農業合作項目,並推動農業新南向政策,創造雙贏局面。

 APEC各經濟體共同研商亞太區域城鄉發展、糧食安全與氣候變遷合作策略

  農委會表示,2017年度APEC主題為「創造新動能,育成共同未來」,主辦國越南將「強化糧食安全及永續農業以因應氣候變遷」列為四大優先領域之一。鑒於糧食安全為國際社會迫切重要議題, 越南於8月25日在芹苴召開「APEC因應氣候變遷糧食安全及永續農業高階政策對話」部長級會議,由越南自然資源與環境部陳部長紅河主持,與會各國部長代表針對「環境變遷下的糧食安全」、「創新科技研究與應用」及「公私部門夥伴關係促進永續農業投資」等三項議題進行討論,共商亞太區域糧食安全、永續農業發展的合作策略。

我國分享推動糧食安全因應策略的各項創新成果

  農委會胡主任秘書於會中發言指出,我國推動永續資源利用政策措施、創新科技,引導農民改變生產種類與經營型態,以確保糧食生產及農民收益。此外,我國近期推動「新農業方案」,有關提升糧食安全農業生產力與促進農業投資、降低食品供應鏈損失與成本,以及因應氣候變遷之農業生產與創新、永續發展等糧食安全各項因應措施,都有豐富的經驗與成果,盼與APEC各國共同致力推動區域農業科技的合作與研發運用、形塑便捷化友善的貿易投資環境,以及兼顧消費者食品安全與維護永續農業生態環境,以落實推動APEC糧食安全行動計畫,確保區域糧食安全、創造亞太新遠景。

我國致力推動區域糧食安全行動計畫深受會員肯定

  農委會強調,公私部門合作夥伴關係為解決長期糧食安全問題的創新模式。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我國自2013年起推動APEC「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降低供應鏈之糧食損失」多年期計畫,該計畫業已舉辦8項區域國際能力建構研討會暨專家會議、建置亞太糧損評估方法及降低糧損工具箱網站,有效提升APEC會員公私部門對於糧食損失及浪費的認識,並樹立公私部門間及經濟體間的合作典範,更對區域糧食安全做出具體貢獻。各國對於我國推動APEC降低糧食損失多年期計畫深為讚許,肯定該項計畫對糧食安全之重要及貢獻,並獲列入「芹苴宣言」。

APEC芹苴宣言擘劃因應氣候變遷確保區域糧食安全之合作方向與架構

  糧食安全是生存問題,隨著氣候變遷、人口持續增長、都市化、自然資源耗竭、糧食市場貿易受阻、農業貿易投資不足與糧食損失及浪費等挑戰,為國際糧食安全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對此,APEC部長與代表們均強調區域合作之重要,咸認透過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落實亞太地區各項糧食安全行動計畫,刻不容緩。本次部長級會議通過「芹苴宣言」,宣言揭示「糧食安全及氣候變遷之關係」、「永續自然資源管理」、「永續城鄉發展」、「農業及區域糧食市場貿易暨投資便捷化」及「管理糧食損失與浪費」等5大策略主軸,並通過「APEC因應氣候變遷糧食安全多年期行動計畫」暨「城鄉發展促進糧食安全與品質成長行動計畫」等2項文件,呼籲會員共同落實APEC糧食安全相關行動計畫,透過APEC公私部門合作,確保區域糧食安全,創造亞太福祉。

促進農業合作交流  拓展農業外交

  農委會指出,該會胡主任秘書利用本次出席APEC糧食安全高階對話會議期間,與越南等 APEC 各國部長代表們進行雙邊會談,針對APEC區域合作計畫及雙方關切農業議題交換意見,促進我國與亞太地區各國的農業合作與交流,推動農業新南向政策,創造雙贏局面。

農委會胡主任秘書忠一率團參加在越南芹苴舉行的APEC「因應氣候變遷糧食安全及永續農業高階政策對話」會議

  • 回上一頁
  • 106-08-26: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