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776

食安檢測的革命性新工具 開發客製化的行動檢測實驗室 --「表面增強拉曼光譜之農藥即時檢測系統」應用

  • 發布日期:106-08-29
  • 發布機關: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

  現場即時快速判斷作物中的農藥殘留,是農業安全生產鏈中的關鍵,現行公告的農藥殘留化學檢驗方法檢驗期程長(3至5天)且設備成本高(數百萬至上千萬), 因此無法普及的應用在農產與食品安全之上游生產端或供應鏈,為能補強此安全鏈的技術缺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與光電科技業者汎鍶科藝有限公司,成功結合藥毒所的專利快速萃取技術套組(FaPEX®)、質譜分析確效技術及汎鍶科藝公司表面增強拉曼散射(Surface-Enhanced Raman Scattering , SERS)光譜之專利晶片,研發「表面增強拉曼光譜之農藥即時檢測」應用技術,簡便淨化流程、降低干擾並提升儀器感度達到殘留量(ppm)檢測等級的要求。

  藥毒所表示,「表面增強拉曼光譜之農藥即時檢測系統」已於今年4月26日取得我國專利智慧財產局審定獲准之「發明專利」,經專利智財公司評估10年內潛在的市場價值近11億新臺幣,藥毒所與汎鍶科藝公司簽約辦理「拉曼光譜農藥快速檢驗技術」的8年專屬授權,技術授權金計為新臺幣360萬元。

  藥毒所進一步說明,本技術使用之儀器及相關套組攜帶輕便,農藥殘留檢驗不限藥劑種類,萃取淨化時程及分析數據判定僅需5-10分鐘,藥劑檢測結果可定性並以容許量為合格判定依據,單件檢驗之耗材成本每件低於500元,儀器成本為公告方法分析儀器之12-15%,並規劃以租賃儀器的方式提供短期使用者之需求,大幅降低送驗化學分析之件數和成本。本技術適合各種現場端的農藥殘留即時把關檢測,除可供生產業者應用於田間農藥使用管理外,也可以作為農產品供應業者、生鮮超市及食材團膳供貨業者的自主把關。

  藥毒所指出,目前針對市售常見的瓜菜類(小黃瓜)、青江菜(小葉菜類)、豆菜類(四季豆)、檸檬、稻穀等作物,已開發出適用的比對資料庫。未來將針對不同類作物陸續開發應用資料庫,完備蔬果作物的農藥光譜資料庫,並導入演算法,預計3-4年完成農藥拉曼光譜比對系統的雲端平台,以即時讀取檢驗結果,並能於雲端同步更新資料庫內容。除農藥殘留快速自主檢測外,本技術亦可應用於關務署對於進口農藥貨物的現地即時查驗,提升本國的貨物查驗效率,及杜絕非法農藥流入境內的機會,有利推展成為國家或國際間邊境檢驗的輔助利器。

表面增強拉曼光譜之農藥即時檢測系統

簽約授權儀式

  • 回上一頁
  • 106-08-29:7,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