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779

不合格芬普尼雞蛋已封存回收,市面蛋品可安心選購 跨部會小組後續將邀產官學界討論檢測標準訂定

  • 發布日期:106-08-29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行政院跨部會處理雞蛋驗出芬普尼進度逐漸接近尾聲,今(29)日持續針對檢驗結果不合格之蛋雞場,會同地方政府追查下游銷售通路及數量,下游通路計封存58,605.4公斤(約979,130顆蛋),另畜牧場計封存34,818.6公斤(約580,310顆蛋)。

  跨部會小組說明,由於縣市政府延誤送件,昨日又有2件蛋雞場樣本送驗,今日檢驗結果出爐,其中新竹縣上好畜牧場檢驗合格,而嘉義縣蔡俊杰畜牧場經檢測殘留量為13.3ppb,地方防疫機關已進行移動管制,經嘉義縣衛生局初步調查,截至今日晚間7時止,已於現場封存約312公斤(約5200顆)雞蛋,其下游永吉蛋行(位於臺北市),已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繼續調查中。依據最新修正資料,全國蛋雞場採檢場數共1,453場,不合格45場。目前各地方政府動物防疫機關刻正辦理不合格蛋雞場的採樣複驗工作,截至今日中午12時,計有36家不合格場經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複驗合格,地方防疫機關將解除移動管制,所生產之雞蛋即可恢復上市。

  先前在追查不合格蛋品流向時,發現彰化縣欣德畜牧場下游「萇記泰安蛋品有限公司」約3,600公斤(約60,000顆)雞蛋與嘉義縣「鑫順祥蛋品有限公司」有換蛋情事,因「鑫順祥蛋品有限公司」為南區鮮蛋聯合轉運中心,該公司無法交代流向,目前已由嘉義縣衛生局移請該縣調查站釐清載蛋之下游貨主。另「鑫順祥蛋品有限公司」因無法提供下游交易對象,已涉嫌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7條第11款,衛生單位得對其依法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今日下午,農委會陳吉仲副主委出席該會藥毒所「表面增強拉曼光譜應用」農藥即時檢測新技術發表記者會時,就媒體詢問國內是否應制定芬普尼檢測標準表示後續將召開專家會議共同討論,結果反遭媒體斷章取義,指農委會將放寬芬普尼檢測標準,對此,跨部會處理小組表示,我國目前沒有針對芬普尼殘留訂定標準,後續將召開專家會議,邀集學者專家及產業代表共同討論,這絕對不是放寬標準,政府將以國人的安全與健康為前提,依據科學證據跟風險評估結果,兼顧產業實務情形,討論及研擬各項食安管制標準,沒有預設立場。專家會議亦將討論雞肉是否納入例行監測檢驗項目。

  另各界關心雞蛋價格波動情形,經洽詢相關產銷團體,本次事件雖有影響消費信心,惟經農政及衛生單位迅速處置,事件已近尾聲,雞蛋產地價格波動幅度約3〜5元/台斤,隨著開學在即,消費需求增加,可望逐漸回穩。

  跨部會小組強調,本次芬普尼事件經相關單位共同合作,迅速完成各縣市蛋雞場採樣檢驗,並透過農委會官方網站專區公告檢驗結果,供消費者即時查詢。對於檢驗不合格的蛋雞場,地方防疫機關立即予以移動管制,場內雞蛋不得流出,至於市面流通之蛋品,由食藥署追回完成下架並封存,封存之雞蛋後續將由地方政府監管並安排銷毀,確保有疑慮之雞蛋不會流入市面,消費者可以安心選購消費國產雞蛋。

雞蛋芬普尼不合格畜牧場及下游通路回收封存或退回雞蛋數量表與流向圖

農委會通報彰化縣13家畜牧場蛋品,檢出芬普尼之流向示意圖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6-08-29:4,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