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780

農產品標章與時俱進  有機之外的三大標章將整合升級為一新標章

  • 發布日期:106-08-30
  • 發布機關:農委會(企劃處)

  針對今(30)日壹週刊「蛋農控政府竟要消滅CAS標章」報導,農委會表示,該報導與實際規劃內容不符,農產品標章整合之目的並非消滅特定標章制度,而是要解決長期以來標章紊亂導致民眾容易混淆的問題,整合規劃係以提升農產品安全、環境永續為首要目標,未來新的農產品標章將吸納現行規範之優點,提供可追蹤追溯、資訊公開且農民易於操作的制度,讓生產者有一套遵循的依據,提供消費者更容易辨識的標章制度。

目前農產品標章多種且制度內容各不同,消費者難以明瞭標章代表的意涵

  農委會指出,推動之農產品標章包括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CAS優良農產品標章、有機農產品標章及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等四項,標章適用範圍涵蓋廣泛,又因各標章所依循之法規及其標章圖樣、制度內容、認驗證機制等各有不同,導致消費者較難明確瞭解各標章代表之意涵及價值,亦使農民難以選擇參與不同項的標章制度,故該會啟動農產品標章整合規劃,規劃一套使消費者易於瞭解、安全可靠、資訊全程公開及可與國際接軌之農產品標章制度。

農產品標章整合並非消滅特定標章制度,而是各制度間攜手轉型提升

  農委會表示,農產品標章整合是要在追求安全、永續的大目標下,將標章整合成兩項,一項是強調化學品不使用的有機農產品標章,另一項是要求合理合法使用相關資材的TGAP標章;其中TGAP標章納入現行的吉園圃、CAS及產銷履歷標章之三項驗證的優勢,尤其是CAS及產銷履歷標章的優點,因CAS著重的是加工廠的安全衛生與品質規格,而產銷履歷的強項正是在生產階段的安全與永續,因此未來整合後的TGAP標章,其生產階段大致承襲現行產銷履歷在生產階段的要求,加工階段則以現行CAS驗證之基準為基礎。

農產品標章整合將於109年完成,標章制度轉換將無縫接軌

  農委會規劃於109年完成農產品標章整合,在完成整合前,將積極辦理法規修正、規範增修、人員培訓輔導及宣導工作等,並會在所有工作項目都完備後,才會將新的標章正式上路,絕對不會出現空窗期,請各界放心。

現行CAS生鮮蛋品業者大多也通過產銷履歷驗證,未來更容易參加新制度

  農委會說明,CAS生鮮蛋品業者長久以來提供國人安全可靠的產品,未來仍是維護農產品安全的重要夥伴,目前通過CAS生鮮蛋品驗證的業者計有18家,其中14家並具有產銷履歷驗證,多數業者擁有雙標章,且因未來的驗證基準是包含產銷履歷生產階段規範及CAS的加工階段規範,有助於這些業者未來參加TGAP標章制度。

  農委會強調,該會未來也將持續努力制定符合市場需求的規範、監督驗證機構落實把關、積極輔導農民符合規範,並盡力與各界充分溝通,讓消費者更容易明白標章農產品的價值,從而獲得更強大的市場拉力,創造生產、消費雙方共贏的局面。

  • 回上一頁
  • 106-08-30: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