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781

縣市政府採樣全數檢驗完成 跨部會小組持續追蹤下游流向

  • 發布日期:106-08-30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截至今(30)日中午12時,衛生單位累計出動632人次,稽查646家業者。畜牧場及下游通路總計回收封存94,336公斤(約1,574,640顆蛋),其中畜牧場35,130.6公斤(約585,510顆蛋),下游通路退回量59,205.4公斤(約989,130顆蛋)。上述資料包括昨日新增嘉義縣「蔡俊杰畜牧場」封存312公斤雞蛋(約5,200顆蛋),及下游台北市「永吉蛋行」的600公斤雞蛋(約10,000顆蛋)。另有關彰化縣「欣德畜牧場」下游進行換蛋的「鑫順祥蛋品」之流向,目前已由嘉義縣調查站調查中。

  跨部會小組說明,經查明各檢驗單位,除昨日延誤送件之2場外,另有6件各縣市政府補採樣品也於今日完成檢測,皆為未檢出,爰修正全國蛋雞場採檢場數共1,459場,不合格仍維持45場。目前各地方政府動物防疫機關持續辦理不合格蛋雞場的採樣複驗工作,截至今日13時,計有38家不合格場經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複驗合格,地方防疫機關將解除移動管制,合格後所生產之雞蛋即可恢復上市。

  另針對今日上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針對農委會之藥品管理有所質疑,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說明,芬普尼屬致腫瘤C級之農藥,急性毒性為中等毒,但因其殘留容許量很低,如使用不當,極易超過殘留容許標準。農委會為降低農作物農藥殘留風險,業於104年1月20日公告4.95%芬普尼水懸劑自105年1月1日起刪除其使用方法及範圍。但未公告禁用及廢止農藥許可證,尚能加工製造專供輸出之用,致不肖商人有取得管道,再推銷給雞農使用。目前農委會已著手啟動公告禁止輸入、加工、分裝、販售及使用該藥劑之行政作業,後續將廢止農藥許可證,並加強非法農藥查緝作業,以降低使用風險。至於芬普尼在蛋品中的殘留容許量(MRL),將透過跨部會機制進行討論及研議。

芬普尼不合格圖表

  • 回上一頁
  • 106-08-30: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