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791

水產養殖新法寶 奈米銀成功抑制病原菌

  • 發布日期:106-09-08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科技處)

  為鼓勵企業主動投入農業科技研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96年開辦「農業業界科專計畫」,迄今已補助多家企業執行計畫並完成技術商品化。104至105年由以斯帖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執行「奈米銀應用於水產養殖病原菌防治之研究」計畫,已研發出奈米銀不織布濾網與奈米銀消毒抗菌液,並商品化銷售,有效幫助水產養殖戶提升防治病原菌的效果。

傳統銀元素運用再升級  奈米銀抑制養殖水體病原菌效果佳

  農委會說明,銀元素具有抑菌功能,製成奈米粒徑可使接觸作用物表面積增加,進而提升其抑菌效果。以斯帖公司透過農業業界科專計畫研發的奈米銀不織布混合一般過濾棉做為過濾資材,約3分鐘後可減少菌量50%。而奈米銀消毒抗菌液經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產品產銷履歷驗證暨檢驗中心檢驗,可有效殺死溶藻弧菌、腸炎弧菌、愛德華氏菌、產氣單胞菌、乳酸鏈球菌、鏈球菌及哈維氏弧菌等7株養殖水體常見細菌。另經石斑魚養殖試驗,奈米銀不會殘留於魚體,且以奈米銀處理石斑魚受精卵,其孵化率不受影響;而以奈米銀消毒養殖池水,經試驗嚴密監控亦不影響水質。研究結果顯示,奈米銀相關抑菌產品,可有助於減少病原菌感染養殖生物的風險,減少養殖業者損失,提高經濟收益,並供應消費者安全的水產品。

鼓勵企業投入創新研發  帶動臺灣農業新價值鏈

  農委會最後強調,農業業界科專計畫自96年推動迄105年底,已完成67件計畫,依執行成果累計推估,政府每補助1元,平均可帶動業者直接及衍生投資7.64元,並創造5.17元產值,共12.81倍價值。未來該會將持續推動農業業界科專計畫,鼓勵創新研發,達成科技成果產業化目標,成功建立臺灣農業新價值鏈。

  • 回上一頁
  • 106-09-08:6,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