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792

第七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駐村成果感動揭曉

  • 發布日期:106-09-09
  • 發布機關:水土保持局

       第七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於9月8日及9月9日二日舉辦「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20個團隊歷經兩個月的駐村,在激烈的競爭下,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水土保持系-霧谷勿藜 (屏東縣霧台鄉大武社區)榮獲本屆金獎及獎金新臺幣 10 萬元的獎勵。農委會表示,本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跨界合作,由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提供全額獎金,周策略長莊雲勉勵並期許大專青年未來持續關懷臺灣農村。另外,幸福果食也提供10名超級夢行者體驗名額,可體驗稻田裡的餐桌計畫,從中挑選超級夢行者進行深度學習。

       「第七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今(9)日於華南銀行總行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頒獎典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主任委員聰賢也到場為全國20強隊伍加油打氣。林主委表示今年參與的學生涵蓋建築、水保、工業設計、戲劇、文學等領域,進入農村社區,發現問題,應用年輕人的創意,協助解決問題,今年並首次出現國際隊伍-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Nong Lam University HCMC)來臺駐村,除了學習臺灣農村發展,更貢獻專業協助社區推動農業廢資材循環經濟之綠色產業。

       現在講究翻轉教育,農村提供生活及產業實驗環境,除了大專生洄游陪伴催化角色,進階到洄游二次方時更提供持續深化、永續蹲點的機會,林主委勉勵學生們走出教室,接觸農村、深入農業,觀察、發現、瞭解社區的多種樣貌,藉由參與、投入、人文關懷,形成在地力量。臺灣農村需要靠著青年的熱血,再度點燃,應用所學及年輕人的創意跟活力參與農村發展,並整合公私部門協力。農業人才不只需要農業生產的專長,更要有行銷、管理、觀光、文化等專業,將農村的多樣性充分展現,承諾未來會在政策上結合農委會的各部門來大力支持相關計畫。

       本屆共有178名學生參與駐村,在為時兩個月的駐村後,將實際成果搬上舞台,其中包括農業廢資材循環經濟、產品開發及包裝設計、文化復興與保存、生態及環境永續和閒置空間活化利用等議題,發展面向多元化,展現十足創意,讓這些大專生能夠體會農村再生的價值,也得到越來越多的學校與社區支持,參與的系所,創下最高、最多元的紀錄,讓大家對於臺灣農村的發展有了無限期待與希望。

 

農委會林主委聰賢、水保局李局長鎮洋等長官與得學生大合照

農委會林聰賢主委巡視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駐村成果

農委會林聰賢主委頒發洄游貢獻獎,感謝長期支持洄游競賽的老師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6-09-09: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