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799

24小時嚴密監控,漁船動態全面掌握

  • 發布日期:106-09-21
  • 發布機關:漁業署

   為對在全球海域作業的我國漁船採取更嚴密的監控作為,全面掌握漁船動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於今(106)年2月成立24小時漁業監控中心,並建置漁業整合資訊系統,將漁船基本資料、漁船船位、漁獲資料等資訊加以整合,由系統自動交叉比對,自動發出異常警示,大幅提昇監控效能,有效執行漁業管理工作。

  農委會表示,該會漁業署特於今年設立24小時漁業監控中心,全天候全時段全程監控我國約1千2百艘遠洋漁船動態,並以我國已建構多年且功能完備的漁船監控系統(VMS)為基礎,結合漁業管理系統、電子漁獲回報系統(e-Logbook)、遠洋漁業動態管理系統等多項系統,透過系統自動交叉比對自動警示功能,提升我國漁業管理之效率及強度。

  農委會說明,監控中心任務主要分為:1.例行監控及受理通報事項,2.遠洋漁船作業異常及登檢通報與應處,3.漁船遭遇急難事件之通報與應變處理等三大面向。不僅在於防範我國遠洋漁船涉及IUU漁撈活動,同時也密切注意在高風險海域作業的我國漁船動態,當漁船進入被外國船舶扣押或騷擾的高風險海域,監控人員可立即致電作業漁船,提醒船長在高風險海域作業應注意事項,提高漁船船長作業時注意周遭船舶動態之意識,降低遭外國船舶騷擾機會。此外,對於漁船遭遇碰撞、人員受傷等急難事件,亦可發揮即時通報,確保作業漁民人身安全及減少財物損失的功能。

  農委會最後表示,共同打擊遏止非法漁撈行為是國際間共同努力的目標,為順應國際趨勢,我國也已採取多項強化漁業管理的行動,其中,設立24小時漁業監控中心是一項重要的工作項目,24小時運作的監控中心讓監控人員能即時掌握漁船作業動態,在第一時間提醒漁船應遵守規定,避免違規情形發生。對於改善偵察、防範非法、落實執法、保護資源、永續漁業都能發揮重大功效。

漁業監控中心資訊整合系統暨硬體展示記者會記者會合照

業監控系統展示及操作

  • 回上一頁
  • 106-09-21:5,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