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816

提高農民勞動條件 規劃推動農民職業保險 農委會鼓勵青年從農

  • 發布日期:106-10-18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有關各界關切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問題,農委會表示,為提高農民勞動條件,並鼓勵青年人從農,已著手蒐集國際及我國相關職災保險制度,以保障農民職業安全。

    農委會指出,農保為農民參加的職業性社會保險,僅有生育給付、身心障礙給付及喪葬津貼等3項給付項目,保費78元/月,農民健康保險條例並無職業災害保險的給付項目,農民在職場上發生災害僅有身心障礙給付及喪葬津貼,保障有所不足。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該會已成立研究計畫,委託學者進行相關資料蒐集及研究分析。未來方向包含:參照其他職域性社會保險,修正農保條例增訂職災給付項目;或協商勞動部未來制定職業災害保險法時,評估將農民列為納保對象,使農民與勞工享有相同的職災保障。由於農民健康保險或職業災害保險均屬社會保險,其財務如何自給自足,及農民須繳交額外職災保險費的意願,應須審慎評估。

    農委會強調,提供農民職域安全保障為該會施政的一貫立場,短期將加強農民職域衛生安全教育,教導農民如何預防職業災害;長期則推動農民職災保險,以提高農民的職業保障。

  • 回上一頁
  • 106-10-18: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