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817

借鏡日本,農委會邀請日本專家來臺分享 規劃農業收入保險寶貴經驗

  • 發布日期:106-10-23
  • 發布機關:農委會(企劃處)

  日本即將於明(107)年10月開辦農業收入保險,為瞭解其制度規劃及政策思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23)日與臺灣綜合研究院共同舉辦「日本農業收入保險專題演講暨研討會」,邀請日本東京大學農業經濟學者中嶋康博教授及日本全國農業共濟協會鈴木直常務理事來臺分享寶貴經驗,中嶋教授現任「農林水產省糧食‧農業‧農村政策審議會」會長,鈴木直常務理事則實質參與農業災害補償法之修訂,並推廣農業共濟或收入保險,深度參與日本農業保險政策。本次研討會共約60位產官學界代表參加。

  本次研討會請兩位日本專家分別就「日本農業政策與收入保險改革歷程與展望」及「日本農業收入保險制度內容規劃介紹」進行專題演講。日本農業政策過去主要以價格支持與農業災害保險兩大支柱並行方式來穩定農民所得。但為因應WTO須削減境內補貼之壓力,及貿易自由化衝擊,日本政府啟動一系列農業政策改革,並自2014年起規劃推動農業收入保險,以保險方式確保農家整體農業收入。農委會表示,日本農業收入保險是針對日本國內農產品價格下跌造成的收入減少提供保險理賠,以所有的農業經營品項為涵蓋對象,確保農民的收入可以達到近5年平均收入的9成;而日本農民的報稅資料正是此制度最重要的基礎。

  農委會指出,我國農業保險起步較晚,仍處於試辦階段,106年首度在臺東地區試辦釋迦收入保險,屬單一作物收入保險之設計,與日本即將推出以整體農家收入保障之保險方式有所不同,主要是因為臺灣農民免申報綜合所得稅,因此需以其他客觀統計數據進行相關設算,規劃制度時雖參考各國作法,但仍會依據國情調整。

  農委會表示,農業收入保險為農業政策之重要施政項目之一,未來將持續推動。本次邀請日本學者及全國共濟協會專家來臺分享日本規劃農業收入保險的寶貴經驗,必然可以讓更多關切此議題的產官學界對其內容及政策形成過程有深入瞭解,以對未來臺灣推動農業收入保險提出更多專業見解。

 

 

 

  • 回上一頁
  • 106-10-23:1,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