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837

臺日創新交流論壇激發農村新思維

  • 發布日期:106-11-15
  • 發布機關:水土保持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5日(星期三)於該會三樓國際會議廳舉辦「2017臺日農村創新交流暨策略研討論壇」,就「青年從(留)農」、「六級化產業」、「地域整合」等議題,邀請日本保田小學校大塚克也校長以及宮崎縣綾町100發起人梶山剛先生來臺分享,希望引動更多青年投入農村,發揮自己的專長讓臺灣農村(業)迎向國際、邁向永續。

兩大主題x堅強陣容 拓展農村新視野
  以「地方創生,用商業模式談永續經營」為題,邀請臺日雙方專家學者分享其推動地方創生及六級化產業的經驗與心得。日本保田小學校大塚克也校長,分享日本對於地方創生的觀點及發展趨勢,臺北海洋科技大學莊慶達院長,從臺灣農業面臨的挑戰,討論農業該如何轉型,臺日專家同台與現場觀眾激盪創新思維。
  另一主題為「在地實踐,青年返鄉創產與創價」,由日本綾町100發起人梶山剛先生與剛榮獲第55屆十大傑出青年的南豐社區理事長王嘉勳先生,針對青年返鄉所面臨到的困境,到最終是如何克服並將社區團結起來,進行分享。
  本論壇也邀請到臺灣中華MOA協進會月足吉伸執行長、宮崎縣產業振興機構高峰由美顧問、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林俊男副教授、臺中市社造聯盟促進會長張義勝理事、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陳玠廷博士及振慶製茶場鄧仙姿經理等專家,就目前臺灣與日本當前的農業政策與實務,從不同的角度進行觀點的交流及激盪。

農村產業進步的關鍵在轉型
  臺灣面臨全球競爭,許多產業都在談創新與轉型,為落實產業轉型,農委會提出「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期建立農業新典範,並建構農業安全體系及提升農業行銷能力。農業是臺灣生產的根本,也是邁向新時代不可或缺的產業,以六級化產業帶動區域發展,不管是農村再生或地方創生,在地小農除了扮演供應鏈上的重要角色外,應以互利合作的商業模式,結合在地特色,整合上、中、下游技術與資源或分工合作,以提高農業新價值。

農委會李退之副主委現場致詞

日本保田小學校大塚克也校長論壇中分享
 

  • 回上一頁
  • 106-11-15: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