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845

自主防災社區2.0 防災進化向前行

  • 發布日期:106-11-23

       為提升基層自主防災能力,落實防災工作全民參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將大力推動自主防災社區2.0計畫,並於11月23日假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廳801會議廳舉辦自主防災社區2.0啟動儀式記者會,活動除邀請推動自主防災有成的26個標竿社區代表,分享自主防災推動經驗,亦選出自主防災認證標章競賽特優及優選等作品進行頒獎,使國內產官學界充分瞭解自主防災社區2.0的推動方式及意涵。

自主防災社區2.0 應運而生新進化 全民參與由下而上

       農委會說明,因氣候變遷及風災影響下,民眾的生命財產受到威脅,該會自93年起開始推動土石流自主防災社區,截至105年為止,已在550個村里完成初期建置工作,近年土石流災害發生時,第一線緊急應變工作已見相當成果。由於全球暖化、極端降雨事件頻傳,唯有強化地方耐災能力,建立災害管理機制,才是未來面對災害的長遠之道,因此基層的防災應變工作推動,有必要因應改變並有新的推動方法,因此該會推出「自主防災社區2.0推動計畫」。本計畫以全民參與、由下而上、因地制宜的精神辦理,除了維持原有之防災演練、宣導的核心任務之外,並加入專業的陪伴團隊,持續輔導村里精進土石流自主防災專業知能,將防災的觀念深耕至村里之中,有效提升基層防救災能量,並整合協調公所與村里防災機制,持續強化地方政府自主防災與應變能力,增進土石流災害防救體系與作業效能。

自主防災社區 認證標章永續經營

       會中農委會邀請推動自主防災工作有卓越成果的26個標竿社區分享推動經驗,另為增加民眾對於自主防災社區的認同感與向心力,並讓社會大眾能更瞭解什麼是自主防災社區,透過辦理自主防災社區認證標章設計競賽的活動,以提升自主防災社區議題的能見度。本次共有430件作品參賽,參賽者運用互助、護家園及防災社區等概念,延伸創意至作品中,該會水保局並聘請專家學者擔任評審共選出最佳人氣獎1名、佳作10名、優等3名及特優1名。

       農委會強調,後續自主防災社區的管理與維運,將是未來地方防減災工作努力的方向,為能促使自主防災社區永續經營,希望藉由自主防災社區認證標章設計競賽評選出的特優作品,並予以表揚,以提升社區民眾對於自主防災社區的歸屬感與榮譽心。

自主防災社區2.0 應運而生新進化 全民參與由下而上

  • 回上一頁
  • 106-11-23: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