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850

農委會擴大水利會服務範圍有成,大坪頂飄果香

  • 發布日期:106-12-03
  • 發布機關:農委會(農田水利處)

       農委會今年起推動農田水利會擴大服務區域政策,今(3)日於南投埔里大坪頂灌區辦理「水到渠成,興農富國」農田水利會擴大供水服務範圍記者會。今年以來包括南投、花蓮、台東及高雄等地有超過2千公頃農地納入農田水利會事業區,接受農田水利會灌溉服務,除了解決農民灌溉難題,更大幅提升用水效能。此項政策兩年內(106、107年)將擴大約4,200公頃農地成為農田水利會服務範圍,與162個大安森林公園面積相當。

       農委會林聰賢主任委員表示,過去南投大坪頂地區農友飽受缺水之苦,南投水利會前會長洪國浩先生在任內便積極尋求改善機制,現任林庚辛會長接棒推動當地旱灌計畫並協助將之納入南投農田水利會灌區,第一階段232公頃已完成。在農田水利會穩定供水的情況下,以生產高經濟作物如百香果的大坪頂區產值可以大幅提升,直接嘉惠農民。該區全面採用省水管路灌溉,充分提高水資源利用效能,亦成為灌溉用水高效率利用之優良示範區。

       合成里里長蔡敏雄以受益農民代表於現場分享:「過去我們農友灌溉用水取得不易,費事又不穩定,現在用水由水利會協助,都不必擔心灌溉水源,能夠專注於作物品質的提升及產量的控制!」農田水利會擴大服務區域政策不但提升了農業水資源利用效能,更符合政府提高糧食自給率的目標。

       農田水利會擴大服務區域政策係由農田水利會對農地進行調查、評估,並考量水權、灌溉設施及設施用地等因素,再依據作物特性提出最佳方案,過程中數度舉辦說明會調整作法,取得當地農民共識,才完成納入程序。今日,林聰賢主委對南投農田水利會大坪頂工作站進行啟動儀式,會後特地前往附近百香果園實地勘察旱灌設施及關注農友百香果產量、收益等相關情形。林主委指出,107年當地還有400公頃農地要納入,顯示此項政策受到農友們的歡迎,將成為一個高效率的管路灌溉示範區,促進地方農業發展。

農委會主委親臨「水到渠成,興農富國」農田水利會擴大供水服務範圍記者會現場

農委會林聰賢主委前往附近百香果園實地勘察旱灌設施及關注農友百香果產量、收益等相關情形

  • 回上一頁
  • 106-12-03: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