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851

農委會公布動物應用機構查核結果 10家優等 7家較差待改善

  • 發布日期:106-12-04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農委會公布106年度查核大專院校及生技製藥等機構動物科學應用結果,全國204家機構抽查91家,評鑑查核結果為財團法人振興醫院等10家列為優等、華達化學製藥廠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為較差。經評較差之機構,農委會除責成所在地縣市政府立即督導改善,提升查核頻度外,並函請目的事業主管部會加強輔導管理。

動物照護及機構管理為查核重點

       農委會表示,今年度以機構自主管理之有效性、機構是否優先審視有使用非活體動物替代方式及落實動物使用照護監督為查核重點,除進行書面初審外,亦請動員動物保護檢查員、專家小組進行實地及重點查核。綜整本次查核主要缺失為進行動物科學應用未依規定提出申請、動物使用計畫審查不確實,以及動物照護不當等問題,均要求受查單位立即改善。

較差機構依法要求限期改善及裁罰

       農委會指出針對較差機構,該會已立即要求於3個月內,就查核評述意見逐項改善並提出書面報告,請所在地政府主管機關複查;同時,也通知教育部、科技部、衛福部等目的事業主管部會,作為加強審查此等機構相關計畫或評鑑的參考。此次查核過程中,查獲啟基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有照護動物不當行為,動物保護檢查員除要求該機構限期改善外,桃園市政府動物保護處並依動物保護法第30-1條規定處新臺幣3千元罰鍰。

強化機構管理機制  提升實驗動物福祉

       農委會說明,近年透過政府外部監督查核頻度提升,各動物科學應用機構及研究人員自主管理亦有顯著改善,該會也正就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或小組設置及管理辦法進行修法,並新編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指引,以加強未來之實驗動物人道管理。該會亦將持續辦理相關實驗動物人道管理之監督查核及推廣工作,以期確保實驗動物福祉。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6-12-04:3,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