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861

農委會說明近期毛豬價格走緩為正常現象

  • 發布日期:106-12-08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農委會表示,近來某些豬農反應豬價下跌係農委會請中央畜產會大量進口豬肉,並再補貼肉商採購豬肉價錢,雙重打擊豬農乙情。該會澄清,中央畜產會目前累計進口冷凍豬肉1,285公噸,僅占全國冷凍豬肉進口量1.66%,並自本年9月迄今共3個月約僅釋出11公噸,此數量不足以影響毛豬拍賣價格,且農委會歷年均無補貼肉商採購豬肉經費,某些豬農所稱與事實完全不符,希望外界勿以訛傳訛。

       農委會進一步表示,歷年中秋節過後,因天氣轉涼豬隻生長速度較快,毛豬供應數量穩定,且無重要民俗節慶,需求量也相對減少,並觀察12月第1週平均拍賣體重已超過每頭126公斤,較去年同期增加2公斤,而國人消費習慣以瘦肉為主,過肥豬隻亦使肉商採買意願降低。另本年冷凍肉商對豬肉進口量大幅增加,截至10月止豬肉進口量約68,871公噸(105年同期50,801公噸,增幅35.6%),冷凍工廠陸續釋出市場,目前市場豬肉供應量充足,亦是豬價疲軟原因之一,因此12月份豬價較疲軟為市場供需的正常現象。

       農委會說明,歷年12月氣溫下降,羊肉爐或薑母鴨等進入旺季亦會造成豬肉的消費替代。為穩定近期毛豬產銷,該會已採取以下產銷調節措施:

(一)建議豬農不要將豬隻飼養至體重過重,應按規格體重出豬。

(二)發出產業訊息,請各產業團體加強宣導所屬會(社)員秩序出豬。

       農委會呼籲,近期豬價疲軟係主要為消費替代所致,12月之後因廠家開始準備春節所需豬肉加工品的備貨作業,市場需求將形熱絡,豬價亦將逐步走揚,因此該會請養豬產業團體這段期間應加強宣導所屬會(社)員秩序出豬,配合該會相關調節措施,以穩定國內產銷,確保養豬產業的永續經營發展。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6-12-08:2,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