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873

2017農業好點子創意集資競賽12月20日頒獎

  • 發布日期:106-12-19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科技處)

  為緩解創業者在創業初期行銷資金不足之困境,並為創業者測試市場反應及增進宣傳行銷效果,農委會結合群眾集資平臺辦理「2017農業好點子創意集資競賽」,競賽團隊以各種創意形式表達對農業的關懷,專案內容多元豐富,為農業注入更多創意活水,最終有30個成功募資專案,合計募得1,100萬餘元,成績優於上屆競賽之868萬元。農委會將於本(106)年12月20日下午1點30分在該會5樓大禮堂公開展示成功募資專案內容,並於頒獎典禮表揚得獎的7個團隊,歡迎關心農業創業創新的朋友蒞臨指導!

競賽激勵農業多元創新

  農委會表示,群眾募資平臺不僅提供創業資金,也是創業者測試市場反應的工具,在競賽的宣傳效果下,亦有助緩解創業初期行銷資金不足的困境。農委會再度辦理競賽,與104夢想搖籃、flyingV合作,透過14場次密集的提案工作坊,吸引76個團隊報名參賽,最終56個團隊正式上架募資。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本屆專案內容包羅萬象,例如促進農產品地產地消方面,有精釀啤酒、帶梗爆米花、生態體驗、桌遊等創新手法;回饋產品也玲瑯滿目,包括:適合平地種植的臺灣奇異果、用鱉蛋殼製成的寵物飼料、臺灣竹材製成的環保牙刷等。競賽最終有30個團隊於10月31日競賽截止日前成功募資(詳如附件1),募得資金共計1,100萬餘元,顯見本競賽與群眾集資工具結合,確實有助發掘及實踐更多創新的產品、服務或商業模式。

桌遊類專案吸睛  循環農業大放異彩

  農委會說明,本次競賽獎項設有「評審團獎」、「指定主題獎」、「人氣爆炸獎」及「超級吸金獎」4類獎項。「評審團獎」由審查委員依專案創意創新、產業發展及農業政策符合度等面向決定;「指定主題獎」則是針對智慧農業科技、循環農業、農業開放資料運用進行評選;其餘2類獎項則依專案最終募資贊助人數及金額排序決定。

  農委會指出,賽況最終統計,桌遊類專案在本屆競賽人氣指數爆表,【厭世動物園】囊括「人氣爆炸獎」及「超級吸金獎」第一名,若加計【四季之森桌上遊戲】及【食物王國大冒險】另2個桌遊類專案,共吸引4,800多位贊助桌遊類專案共計560萬元,此類專案以時下風行的桌遊,將愛護臺灣特有動物、鮮享在地及食農教育觀念,寓教於樂,有別於過去多以刊物及體驗的推廣方式,相當具有特色。而「指定主題獎」得獎團隊皆以循環農業為主題,其中【打造梨想生活】團隊因農委會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駐點仁里社區開發之「梨煙筆」,獲得臺中十大伴手禮肯定後,於本次競賽成功透過募資,完成梨園減污x減廢x就業模式的最後一哩路。以上獎項得獎團隊(名單如附件2),將於本年12月20日在農委會接受公開表揚,至於「評審團獎」前3名得主則於頒獎典禮現場公布。

串接政府資源  持續扶植新創事業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創意商品化後最難克服的就是通路及資金問題,該會不僅給予得獎團隊1至8萬元不等獎勵金,更於頒獎典禮後主動媒合行銷通路及其他政府資源予團隊,各首獎團隊另可獲得20萬元補助及參訓保障之額外獎勵。

  農委會當日上午並邀請東晟水產、鮮綠農產、萬金畜牧場及沛芳農場等創業家經驗分享,現場另有18家農企業之成果展示,活動內容精彩可期,詳情請參考活動報名網站(https://goo.gl/4sKUFv),關心農業創新發展的人士,千萬不要錯過!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6-12-19: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