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895

改變是為了改善當前問題 農田水利會改制升格,農民灌溉服務會更好

  • 發布日期:107-01-12
  • 發布機關:農委會(農田水利處)

  針對媒體報導,學者連署表達農田水利會改制升格意見一事,農委會表示,農田水利會改制升格對於基層農民灌溉服務、擴大服務範圍至全國農地、農業水權及水利會資產處置均有完善考量,農田水利會改制升格後,對於農民灌溉服務及全國農業發展均有積極正向助益,受訪學者對於水利會改制規劃內容或有誤解,農委會也特此提出澄清說明。

  有關前主委陳保基教授受訪時表示,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單位,預算運用需經招標程序,未來當天然災害發生,水利需進行維修時,需經繁複程序,維護效率會變差乙節,農委會強調,現今農田水利會於辦理災害搶修工程及圳路設施改善工程,原本就依政府採購法及相關程序辦理,並不會因水利會升格改制而影響災害搶修效率。另於改制後,水利會工作站及水利小組亦將維持原有運作方式,農民用水權益經由政府系統性規劃,政府亦將持續挹注經費於農田水利建設,更可消除目前選舉制度因地方派系紛爭,造成基層農田水利服務不均的不合理情況,基層灌溉服務將會有效提升。

  針對陳保基教授表示農委會無農業用水的主張,是滅農的第一步;楊平世教授表示水利會變為官派,是為了調度工業用水等意見,農委會回應說明,依據水利法第18 條農業水權優於工業水權規定,改制後,農委會也會持續捍衛農業用水;若遇枯旱狀況,需短期調度農業水權,則必須依農業用水調度使用協調作業要點規定,對受影響農民予以補償,絕對不會有兩位教授質疑農業水權受影響的情況。

  另李鴻源教授表示水利會會長應該是專業技術人員,而不應該是某鄉長或某議員乙節,農委會亦說明,農田水利會改制後的首長規劃由專業公務人員擔任,沒有楊平世教授所稱的官派,也不可能如李鴻源教授所言由鄉長或議員擔任。

  對於陳教授提出灌區外水源可能不足問題,農委會表示,目前全國68萬公頃可供糧食生產之農地,尚有37萬公頃未納入農田水利會灌區管理,於改制後,農委會將依灌區外農地水源、地型、土壤及氣候條件狀況,與農委會農村再生、農糧政策整合,以適地適作原則,規劃因地制宜之農田灌溉設施(如省水管路灌溉),逐步將灌溉服務推廣至全國68萬公頃農地,可有效提升糧食安全,同時也可解決農田水利會公權力不足,致灌溉水質受污染無法即時防治問題,藉由立法賦予農田水利會對灌溉水質污染不法行為處置之公權力,以降低灌溉水質污染案件,保護農產品安全。

  農委會指出,以農田水利會公法人的性質來看,其財產屬公有財產的一環,改制後,農田水利會資產將成立特種基金,其收益及盈餘將專款專用於農田水利事業,政府亦將持續挹注資源於農田水利事業,辦理渠道改善及清淤等相關農田水利事務,並無學者所謂違憲問題。

  「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已於立法院進行審議,期待立法院及社會各界能支持農委會對於強化農業水資源有效利用的規劃,草案通過後,農委會將持續辦理相關作業,並與社會各界討論進行各項規劃,以完成擴大對農民服務及強化農田水利會專業經營等政策目標。農委會也希望藉由農田水利會改制升格,建立與學術界更緊密的專業聯結,恢復農業灌溉相關課程,深化農田水利人材培訓能量,擘建全國農田水利設施堅固基石。

  • 回上一頁
  • 107-01-12: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