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896

逾百位學者專家連署支持農田水利會改制 期勉把握改革時機做對的事

  • 發布日期:107-01-15
  • 發布機關:農委會(農田水利處)

  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法本週來到關鍵時刻,這幾天就有94位大學農學院學者,以及57位環境、土木工程等農業相關領域,共151位學者專家,連署支持政府現階段推動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

  今(15)日包括曾任農委會主委的台大園藝系教授李金龍、積極推動有機農業的明道大學陳世雄前校長,屏科大農學院前院長吳明昌(現為食品安全管理研究所所長)、精通農田水利工程的屏科大土木工程系王裕民主任,以及臺大農經系前主任吳榮杰教授等,都出面公開期勉政府,要把握時機進行改革;此外,嘉南水利會楊明風、屏東水利會黃信茗、高雄水利會呂文豪、南投水利會林庚辛、苗栗水利會謝福弘會長,以及宜蘭水利會許南山等多位水利會會長也到場表達支持。

  代表遞交連署書給副主委陳吉仲的農委會前主委李金龍表示,他與陳希煌兩位農委會前主委都參與了連署,農田水利會的改制,是興利除弊的好事,水資源運用更有效率,讓更多灌區外的農民也能得到照顧,他也說,改革難免有人惶恐,但相信政府會有妥善制度性安排,現在最要緊的,是先讓上位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法通過,後面包括人事、財產與經費等管理相關的細部改革才有辦法接著往下推動,外界有人用一些個案、枝節性的問題來反對改革,他認為應該以整體長遠來考量才對。

  長期推動有機農業的明道大學陳世雄前校長,今天以有機耕作者身份發言,他說農業水資源對農業與環境都很有價值,但現在有的水利會真的有賣水給工業,結果鄉下農地裡電線桿密度最高,因為農民都要自己打井、用電抽水灌溉,結果衍生地層下陷等問題,他認為農民灌溉的水資源應該由政府統一來規劃才合理,因此他支持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

  屏科大土木工程系王裕民教授說,他曾當過2年水利會的會務委員,知道之前政府就曾談過水利會要改革,但當時的配套規劃沒像現在這麼好,既然現在的配套已經涵蓋到各個層面,表示時機已經成熟,當然要來支持,不然時機過了就沒了,農民不知道又要等多少年。他也說目前該系與關山地區的農民合作節水灌溉,期待非灌區的農民也能有水可用,不能說非灌區會員就不必照顧。

  屏科大食品安全管理所所長吳明昌說,他是做食品安全管理的,水若是有問題,作物怎麼會安全?又怎會有後面的食安?從前推動改變後來沒有成功,現在有機會了,實在不要用一些斷章取義的理由來阻礙,為了國人的食安,他支持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臺大農經系吳榮杰教授則認為,日前臺大有五位農學院長出面反對水利會改制,應該是沒有深入瞭解改革的內容,擔心農業用水被移往工業,還有水利會資產充公等,事實上深入瞭解政府這次提出的改革方向就知道,這些憂慮都不是事實,其次,整體來看,有所誤解的學界應該還是少數,這幾天大家看到這議題,很多人都願意站出來支持。

  對於農業學術界這麼多人願意主動支持農田水利會改制政策,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感謝,他說,水利會升格改制,搭配農業部的組改,未來農業用水權責機關與水利署同樣地位,一定可以讓農民用水權益有更好的運用與保障。

  今日多位到場的水利會會長也推派代表發言支持。嘉南農田水利會楊明風會長表示,灌溉水質與人的健康有關,過去水利會同仁處理灌溉水污染案件,常有被打的危險,或是被怨多事,這樣要如何維護灌溉水品質?他轄內曾有2百多公頃遭污染無法灌溉耕作,因此他支持改制,處理灌溉水污染,一定要有公權力才有用。對於外界質疑水利會改制會使財產遭到變賣,他駁斥說,烏山頭水庫、灌溉設施能拿去賣嗎?政府要出面讓水利會運作更健全,有什麼不好?宜蘭水利會許南山會長則說,宜蘭自民國52年重劃至今,已經有很多水利溝渠損壞,缺乏經費興修,若要保護農業穩定發展,還是由公務機關來規劃執行比較好,水、土不會說話,但把農業設施做好,成果是給所有國人使用,他支持這次的水利會改革。

  對於學者與水利會代表所提出的期許與提醒,陳吉仲副主委表示都會納入改革的推動內涵,未來政府將與農民以協力方式共同提升農業水資源運用效率,讓農業水資源達到永續利用,並藉此讓未來有更好的農業環境。

  • 回上一頁
  • 107-01-15: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