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902

臺灣蘭花商業品種服務中心啟航-再創蘭花產業新航向

  • 發布日期:107-01-24
  • 發布機關:農委會

       臺灣擁有豐富多樣的蘭花種原及充沛的育種能量,商業品種推陳出新,奠基蘭花行銷世界之基石,但因育種種原散落民間,產業欠缺核心品種的蒐集、檢測與管理機制,間接影響品種布局及權利保護之整體經營策略,為建立核心種原保護機制並促進品種交易,農委會106年度輔導臺南市政府於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設置「蘭花品種商業服務中心」,未來透過品種之保存、生理檢測、標章認證、海運貯運測試、海外試種、新品種展示、行銷、智慧財產權全球布局及市場資訊研析收集等服務,引領臺灣蘭花再次藉由軟實力的整合與服務,提升產業競爭力。

建構品種商業運籌平台 擘劃蘭海新紀元

       農委會表示,臺灣為蝴蝶蘭的故鄉,在產、官、學、研的共同奮鬥下,締造出蝴蝶蘭王國的美譽與奇蹟。臺灣105年蘭花年產值近62億元,外銷值達到1億7,834萬美元,較95年5,648萬美元外銷值,成長2倍,輸銷航跡遍及五大洲;其中蝴蝶蘭出口金額1億3,987萬美元,占全部蘭花外銷金額中的78%,己成為外銷之旗鑑產品。

       農委會指出,近年蘭花產業在蘭花生技園區及每年臺灣國際蘭展的帶領下,雖然外銷優勢仍強,但因荷蘭、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國家之積極佈局,且目前國際間對於品種權運用越趨成熟之下,雖我國的育種能力領先、民間育種能量充沛,但蘭花產業的競爭力亟需就原有產業優勢再整合強化。為維護優良蘭花種原,也讓這些種原得以讓育種家交流,創造出具市場價值的商業品種,該會輔導臺南市政府成立「蘭花品種商業服務中心」,未來將統合品種之保存、試種、展示、行銷、智財權佈局、侵權協處及資訊服務於一體,領航臺灣蘭花品種國際佈局及優化產業供應鏈,重新引領世界蘭花育種趨勢與消費潮流。

       農委會說明,蘭花品種商業服務中心將今(24)日下午1時30分於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舉辦掛牌揭幕,揭幕活動除展示蘭花外銷主力品種外,並就該中心之成立緣由、願景,與品種管理、服務、行銷、保護等四大核心任務,透過海報看板與實物作意象向民眾展出,呈現品種研發、深化品質管理,以及建構臺灣品牌核心價值之目標。

輔導品種佈局 提升蘭業競爭力

       為保護植物品種權利,促進品種改良,農委會積極推動植物新品種之權利保護,至107年1月國內已有550件蘭科植物取得植物品種權;為協助業者開拓國際市場,該會透過雙邊協商,積極推動與美國、紐、澳、越南、韓國、日本、以色列、歐盟、中國大陸、加拿大、泰國等國的植物品種權申請案相互受理,以及性狀檢定技術之相互調和事宜,帶領我國業者拓展臺灣蘭花產業版圖。

 

李副主委(中)主持臺灣蘭花商業品種服務中心揭牌

李副主委視察臺灣蘭花商業品種服務中心

  • 回上一頁
  • 107-01-24: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