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904

106年臺灣農產品銷大陸成長顯著 農委會持續加強拓銷措施

  • 發布日期:107-01-26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農委會表示,在農民團體、外銷公協會及出口業者的共同努力下,去(106)年臺灣農產品外銷中國大陸金額為10.3億美元,較105年增加1.2億美元,成長幅度達到13.2%,其中主要銷往中國大陸的石斑魚、茶葉及芒果等都有增加,顯示政府輔導業者加強辦理中國大陸拓銷活動、持續鞏固我農產品傳統外銷市場的相關作為,已經展現具體成效。

  至於近來部分團體關切臺灣虱目魚外銷中國大陸金額減少,農委會指出,我國虱目魚去年外銷量值為8,781公噸、1,800萬美元,主要出口市場為沙烏地阿拉伯(26.8%)與美國(25.8%),僅少數外銷至中國大陸(近3年來占比介於0.1%~0.6%);近年來,中國大陸市場萎縮,主要是因為中國大陸未能接受虱目魚多刺、特有風味所致,兩岸契作中斷並非主因。

  為避免臺灣部分農產品外銷過度依賴單一市場,農委會近年來積極拓展新南向及中東等新興市場;去年我農產品外銷總金額達49.9億美元,較105年增加6.8%,其中外銷新南向國家為13.3億美元,即較105年成長7.4%。農委會指出,積極開拓農產品外銷新興市場雖然是該會施政重點之一,但針對中國大陸、日本及美國等3大外銷傳統市場,仍有必要持續採取相關拓銷措施,以鞏固既有外銷實績;在穩固中國大陸市場方面,重要措施包括補助農民團體、縣(市)政府及產業公(協)會,參加在中國大陸舉辦的國際性綜合或專業展覽,爭取專業採購及策略合作商機;協助業者與中國大陸各地通路建立穩定合作關係,鞏固並進一步開拓市場;整合業者於中國大陸市場布局電商服務,以開拓多元行銷管道;以及開拓中國大陸內陸地區冷凍水產品新興通路,擴大臺灣農產品外銷中國大陸量值等,各項拓銷措施確已發揮效果,未來也將持續辦理。

  農委會強調,去年臺灣與中國大陸的農產貿易金額達到20.7億美元,較105年18.8億美元成長10%,顯示兩岸農產貿易呈現正向發展。中國大陸仍是我國農產品出口第一大市場,政府將持續協助農民團體、外銷公協會及出口業者採取相關拓銷措施,以穩固既有中國大陸外銷實績,同時也積極拓展海外新興市場,增加臺灣農產品多元行銷管道,以提高農民收益。

 

  • 回上一頁
  • 107-01-26: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