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908

臺灣附帶介質石斛蘭成功打開美國大門 再創全球第一

  • 發布日期:107-01-30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行政院農委會頃獲我國駐美國代表處經濟組通知,美國農業部今(30)日公布,臺灣石斛蘭植株可附帶栽培介質輸銷美國的檢疫規定,並自3月1日起生效。該會歷經6年的諮商努力,多次依美方風險評估回應問題並補充資料,終於成功打開美國檢疫大門,使臺灣成為目前全球第一個可輸銷附帶栽培介質石斛蘭植株至美國的國家,這是繼蝴蝶蘭及文心蘭盆花輸美後,再創全球首例。

為蘭花產業開拓外銷新品項 即日起受理業者溫室申請

       農委會指出,石斛蘭花的顏色、大小、形狀、性狀等,繽紛多元,深受市場喜愛,以往多以切花方式外銷各國,主要貿易國為日本。近年來盆花品種育種成果豐碩,已有石斛蘭苗株外銷的商機,今取得美國同意可以附帶栽培介質輸出,將可有效降低運輸過程的耗損率,有助於提高輸美石斛蘭之數量及品質,亦為蘭花業者提供新市場契機。

       農委會說明,石斛蘭盆花輸美與附帶栽培介質之蝴蝶蘭及文心蘭相同,均須符合現行臺美雙方簽訂之「臺灣附帶栽培介質植株工作計畫」規定,溫室須具備完善防蟲措施、植床離地46公分以上、設施環境清潔無砂土、植株須於核可溫室內連續栽植4個月以上,並經該會防檢局輸出檢疫合格。為利業者儘快進行生產安排,即日起該會防檢局各轄區分局已可受理業者溫室之申請,如為現行輸美蝴蝶蘭合格溫室者,溫室無須淨空;非為現行輸美蝴蝶蘭溫室者,溫室淨空並經防檢局驗證合格後,即可成為輸美石斛蘭植株核可溫室。

延續蝴蝶蘭優勢 美麗優雅行銷全世界

       農委會指出,我國蝴蝶蘭自93年突破美國檢疫障礙,取得全球唯一可附帶栽培介質輸美的優勢。近年在溫室設備、栽培管理及生產水準各方面顯見提升,獲得國際各界的認同及肯定,達成106年我國輸美蝴蝶蘭外銷總數量2,126萬株、約5千1百萬美元,成績極為亮眼。

       農委會強調,石斛蘭植株可附帶栽培介質輸美,有效提升我國石斛蘭溫室設施水準及建立石斛蘭品牌形象,政府相關部門將善盡輔導及監督的角色,更需要石斛蘭生產業者及產業團體的全力配合,共同攜手將臺灣健康且美麗的石斛蘭植株行銷全世界。

 

盛開中的石斛蘭

附帶栽培介質石斛蘭植株在溫室中生長情形

  • 回上一頁
  • 107-01-30: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