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916

優質鴨禽創新加工 滴鴨精給你滿滿的胺基酸

  • 發布日期:107-02-13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科技處)

  為鼓勵農企業主動投入農業科技研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民國96年開辦「農業業界科專計畫」,迄今已補助多家企業並完成技術商品化。由元進莊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的農業業界科專「優質元進莊鴨禽品種與創新加工技術研發」計畫,係技轉本會畜產試驗所白色番鴨畜試1號,其經與肉用鴨種雜交,同時建立田間試驗、標準化管理及選育流程,已於民國106年起契養推廣。此外,為提高鴨產品附加價值,已驗證滴鴨精富含多種胺基酸,並將申請健康食品認證。

優質家禽選育策略X營養鴨精滴滴香醇

  農委會表示,為因應國內大型肉鴨的市場需求,該會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育成的白色番鴨畜試1號,於102年技轉給元進莊公司,經102至104年的雜交育種試驗,已建立標準化選育流程,並產出具商業推廣價值的雜交鴨。該選育策略,係採一雄多雌的配種制度,將育種群同一世代中的優秀個體選留供繁衍下一代,而選育過程中的養殖數據,更可作為未來養殖決策參考依據。此外,該公司為提升鴨禽加工產品附加價值,比照滴雞精作法,將白色番鴨畜試1號鴨體,以高溫高壓萃取、油脂分離及滅菌等程序,完成滴鴨精生產技術開發。另透過成分分析與機能性功效試驗,滴鴨精富含蛋白質、脂肪、鐵、鉀元素等多種營養價值與人體必需的多種胺基酸,並為消費者提供具有在地特色的優質營養補充品,未來將申請健康食品認證。

鼓勵企業投入創新研發  帶動臺灣農業新價值鏈

  農委會強調,農業業界科專計畫自民國96年推動迄民國106年底,已完成74項計畫,依執行成果累計推估,政府每補助1元,平均可帶動業者直接及衍生投資7.64元,並創造5.17元產值,共獲得約12.81倍的價值。未來將持續推動農業業界科專計畫,積極鼓勵創新研發,努力達成科技成果產業化目標,相信達成建立臺灣農業新價值鏈的目標指日可待。

圖片1-白色番鴨幼雛

圖片2-白色番鴨

 

  • 回上一頁
  • 107-02-13:6,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