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920

積極推動臺澎馬停止施打口蹄疫疫苗,金門成為施打疫苗非疫區

  • 發布日期:107-02-22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委會)今(22)日表示,配合今(107)年7月起臺灣、澎湖及馬祖地區將停止施打口蹄疫疫苗政策,該會正積極與地方防疫機關及學術單位共同執行相關準備措施,包括:強化疫苗注射及抗體監測;肉品市場、屠宰場及化製場環境監測、哨兵豬試驗以證明環境中無病毒存在;並與產業團體溝通實施偶蹄動物上市檢附健康證明書;以及疫苗儲備等相關措施,並依照期程預定於本年7 月停止施打疫苗,依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定於停止施打疫苗一年無案例發生,即可申請認定為不使用疫苗之口蹄疫非疫區,故該會預定於108年向OIE申請認定為非疫區。

  此外,我國於106年9月向OIE申請認定金門縣為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案,OIE於近期通知已通過科學委員會審查,後續將送請各會員國評論。金門縣可望於今年5月OIE第86屆年會正式獲認定為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

  農委會感謝第一線防疫人員的努力與產業界的支持,該會將持續積極與各界聯手強化我國防檢疫措施,維持我國無疫情狀態,並逐步朝向不施打口蹄疫疫苗非疫國目標邁進。

  農委會強調,防疫工作應全民參與,除畜牧場應落實各項生物安全措施,一般民眾亦須配合不攜帶、不以郵包或快遞等方式輸入肉類或其他檢疫物,農委會更將持續與走私查緝機關合作,加強邊境管制,有效阻絕疫病入侵,以維護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

  • 回上一頁
  • 107-02-22:2,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