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921

改善農業缺工有步驟,農委會推動增人與省工相關措施

  • 發布日期:107-02-25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針對報載農業勞動力新聞,農委會說明,該會積極推動「改善農業缺工措施」,106年度共成立37團農業人力團招募842人,累計服務4,145家次農場、上工71,217天數,協助農產業解決缺工問題,已初步緩解約20%的農業缺工需求;107年全國預計新增34團人力團,招募1200人以上人力,積極投入農業生產,改善農業缺工問題。預估本年度可提供13萬人次以上人力,加上農業機械的導入,可望改善約50%缺工的情形。

       農委會指出,依該會初步調查結果,缺工地區以中、南部為主,並以臨時性缺工為主要需求,缺工產業則主要為蔬菜、果樹、茶葉、畜牧業等,未來將針對特定產業的不同勞動力需求與缺口,強化改善農業缺工因應策略與措施,導入農業機械與自動化設備,推動青農換工及農場打工機制,與預警短期大量勞動力需求及時補充人力,並建立勞動力代耕及調度制度等精進作為,期拓増產業全年性與季節性人力需求,並加速事求人與人求事的效率。

       農委會表示,該會也積極透過與勞動部、外交部、教育部等相關部會,研議拓增農業勞動力之可行性,包含僑外人士與學生在台期間至農場打工,推廣高中生畢業後先至農場就業之青年儲蓄方案等,希望多元増進農業人力。

       農委會說明,107年度該會持續盤點農業缺工成因,同步規劃農業勞動力之減省與補充,並針對缺工產業需求採行對應作為,包含成立各類產業人力團、推動以機械替代人力,以及由青農建置季節換工機制,並會同相關部會推廣學生與僑外生來台打工計畫,同時加強農業缺工好幫手APP的應用。

       此外,農委會也積極與地方政府協力合作,務實處理缺工議題;目前業與雲林縣政府共同合作,針對雲林縣內重要農產業需求,規劃辦理9團農業耕新團、13團人力活化團、4場次假日農夫團、導入大專院校學生打工等改善農業缺工措施,並辦理2團蔬菜農機代耕團,推動蔬菜代耕服務並調整耕作制度,減省農業勞動力的需求。此外,該會也擴大至其他主要農業缺工縣市辦理,相關計畫都刻正規劃或已核定。

       農委會強調,目前改善農業缺工就是窮盡所有方式補充本國人力,包括擴大所有技術團、耕新團、專業團、機械團、國內大專生及僑外生等方式,具體改善缺工問題;同時以前瞻戰略進行產業結構調整推動智慧農業發展、產銷標準作業程序等減省勞動力需求的措施。此外,並建立跨部會溝通平台,積極與勞動部、外交部、教育部等相關部會,研議拓增農業勞動力之可行性,讓農業生產生生不息和農業永續。

  • 回上一頁
  • 107-02-25:3,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