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933

藥毒所殘留農藥快速萃取技術境外授權 攜手國際大廠 拓展全球銷售

  • 發布日期:107-03-13
  • 發布機關: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研發全球最快速的農藥殘留萃取淨化技術之境外製造專屬授權,今(13)與友和貿易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簽約授權,友和貿易股份有限公司為國內知名高品質試藥供應公司,此次透過與國際大廠SiliCycle Inc.之跨國合作,以海外地區為生產基地,將本會研發產品行銷國際市場,推展我國精湛之農業安全檢驗技術。

  農委會指出,快速農藥殘留萃取淨化技術已取得我國、美國與中國大陸發明專利,歐盟及日本專利刻正審查中;本技術之研發套組產品FaPEx®(Fast Pesticide Extration)也完成我國、美、日、歐盟及中國大陸之商標權登記。應用本技術建立之農藥殘留檢驗方法,業經衛福部食藥署專家會議審查通過,公開為多重農藥殘留分析建議檢驗方法,本技術於104年完成巨研公司之境內製造專屬授權。

  農委會表示,快速精準的農藥殘留萃取淨化技術為發展農產品中農藥殘留檢驗之關鍵步驟,目前國際通用之快速農藥殘留萃取淨化技術為QuEChERS(Quick、Easy、Cheap、Effective、Rugged and Safe)方法,需花費之萃取淨化時間為30-40分鐘;該會經2年努力成功開發可大幅縮短農藥萃取淨化時程至3-5分鐘之快速萃取淨化套件,以此技術完成萃取所產生的檢體,可直接以質譜分析儀器進行400種以上農藥殘留農藥的定性及定量;此外,應用此技術粗估可減少50%化學溶劑使用量、減少70%固體廢棄物產出量及降低60%之人力成本,為一獨步全球、最快速且綠色環保的農藥萃取淨化技術。

  農委會進一步指出,FaPEx®技術大幅縮短農產品農藥殘留檢測時程,可提供政府食安權責單位加速農產品中農藥殘留檢驗與管控,提升農產品抽檢效率與數量,避免不符農藥殘留標準的農產品流入市面,避免行政與社會資源的耗費,也可大幅降低公、私立檢驗實驗室農藥殘留檢驗成本,提供更即時的檢驗服務,促使我國進、出口農產品更安全,維護全民健康,縮短進出口農產品等待農藥殘留檢測作業時間,提升我國外銷農產品安全形象與外銷數量,增加農業產值。

  FaPEx®技術已研發半自動萃取設備及全自動機械手臂套裝設備,可自動化完成萃取淨化流程,同時亦可結合拉曼光譜檢測系統,持續開發低成本篩檢技術。此外,應用此技術開發經濟型質譜分析儀器或DART-TOF快速質譜分析設備之應用,建立全程可於10-30分鐘完成之高通量、高效率殘留農藥源頭自主快速化學篩檢技術,今年可望與大型通路業者以及因應食安法修法需設置自主管理實驗室業者合作,建構農藥殘留源頭篩檢系統,為民眾的食安把關。

 

簽約儀式見證合影

快速萃取套組

 

 

  • 回上一頁
  • 107-03-13:2,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