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935

穩定蔬菜供應農委會責無旁貸 全國農會也應有責任做好產銷協調

  • 發布日期:107-03-15
  • 發布機關:農糧署

       有關部分媒體報導「北農連休影響菜價 林主委表示全國農會沒有表達勿休意見,藍委提出會議紀錄打臉」一事 ,農委會表示,林聰賢主委於立法院答詢前受訪表示,當初北市府開會討論休市時,全國農會派員出席卻未反對連休3日,也應有責任協助做好產銷協調,但國民黨立委張麗善質詢時當場出示會議紀錄駁斥,指農會代表有表達反對休市超過2天,反批農委會卸責。但從該案會議議程可知,當時全國農會是針對端午節及中秋節連休3日提出疑慮,而對此次引發爭議的春節及元宵節後連休3日並沒有表示意見,張委員錯把馮京當馬涼,部分媒體又不經查證跟進錯誤報導,與事實完全不符,誤導視聽,該會對此深表遺憾並提出嚴正澄清。

       農委會說明,還原事情原委,林主委於昨(14)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作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會前接受媒體對於北農連休3日影響菜價一事回應,林主委指出,臺北農產運銷公司於去(106)年5月26日行文各生產單位,詢問各單位對於107年預定休市安排有無意見,同年7月6日召開協調會,全國農會與會代表也沒對春節及元宵節後連休3日表達意見,他覺得這次休市事件,代表生產端農民的全國農會要協助做好產銷協調,尤其農會要擔負農民共同運銷的責任。林主委進一步表示,農委會的態度是面對任何問題、機制有狀況的時候要能解決,回顧過程,其實最沒有理由提出要求國家賠償、擺脫責任的是全國農會;不過,於備詢時國民黨立委張麗善出示去年7月6日會議紀錄反駁表示,農會代表明明就有反應很多作物不耐儲存,無法連續不採收,會中呼籲不要連休超過2天。然細究該會議議程內容卻是載明,全國農會除針對端午節及中秋節不宜休市3日外,對於此次引發爭議的春節及元宵節後連休3日,確實沒有表示意見。林主委引用會議議程及紀錄內容,不容抹黑或誤導。

       農委會強調,雖批發市場休市日之核備係地方政府權責,惟維持國內蔬菜穩定供應,仍屬農委會重要職責,這部分會概括承受。在此事件後,仍會與各級農會、農業產銷合作社共同承擔產銷調節的責任,減少農民損失。

 

*附件:臺北市市場管理處研商107年市場休市日開會通知、議程、各單位意見彙整及會議紀錄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7-03-15: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