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948

臺灣文心蘭切花突破紐西蘭檢疫障礙

  • 發布日期:107-04-11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頃獲我國駐紐西蘭代表處經濟組通報,紐西蘭初級產業部公布我國文心蘭切花輸銷紐西蘭之輸入健康標準,並自4月9日起生效。該會自92年起向紐方提出文心蘭切花市場進入,期間透過臺紐經濟合作協定SPS聯合管理委員會及臺紐經貿諮商會議,歷經近15年的諮商努力、資料提供,紐方並於105年11月來臺實際查證我國文心蘭切花生產管理、田間有害生物防治與輸出檢疫及產品追溯流程,終於成功突破紐西蘭檢疫障礙,成功開啟臺灣文心蘭切花輸銷紐西蘭之市場。

強化有害生物管理及產品追溯機制 順暢文心蘭切花南向新市場  

  農委會指出,臺灣文心蘭終年可生產,切花產季集中在5-6月,因花形豐富美麗優雅,又有「跳舞蘭」之稱。目前文心蘭切花約有80%外銷,最大外銷市場為日本,今獲紐西蘭同意輸銷,將有助於分散外銷市場過度集中之風險,亦為蘭花業者提供新市場契機。

  農委會表示,依據紐西蘭公告之文心蘭切花輸入健康標準規定,文心蘭切花須符合臺紐雙方議定之輸出工作計畫,產自登錄的蘭園,做好薊馬、葉蟎、介殼蟲及疫病等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並於核可包裝場進行分級包裝,從生產到出口全程均須留有紀錄並可追溯,此外亦須依紐方要求執行輸出檢疫及取樣檢查。為利儘早實現輸銷實績,該會防檢局將與產業團體及國內病蟲害專家合作研擬工作計畫草案,並與紐方完成討論與簽署。

建立系統化管理模式 提升文心蘭切花品質

  我國文心蘭切花主要以簡易網室栽培,品質也因管理方式不同而有差異,為順利外銷,應完善文心蘭切花生產、採收、包裝及輸出作業之系統化管理,以提升切花品質並符合輸入國檢疫要求。配合今年三月澳大利亞採行之新檢疫措施,該會農糧署及防檢局已輔導業者建立文心蘭系統性管理模式,相關措施亦可應用於輸銷紐西蘭市場,確保滅除紐方關切有害生物,符合紐方檢疫要求。農委會所屬相關行政及試驗研究單位將持續與業者通力合作,進一步提升我國文心蘭栽培水準及建立文心蘭品質形象,共同攜手將臺灣美麗優雅的文心蘭行銷全世界。

強化有害生物管理及產品追溯機制 順暢文心蘭切花南向新市場

建立系統化管理模式 提升文心蘭切花品質

 

  • 回上一頁
  • 107-04-11: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