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965

配合綠能政策輔導農田水利會推動小水力發電

  • 發布日期:107-05-02
  • 發布機關:農委會(農田水利處)

  農委會配合經濟部所修正之「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鼓勵小水力發電,初步選定潛力場址27處,近期將公布於農業綠能專網,提供電力業者評估合作開發,以結合民間力量運用農業水資源再生發電,踐行綠能政策。

  農委會表示,農田水利會所轄圳路依場域條件可發展不同規模之小水力發電系統,民國75年臺中農田水利會即運用后里圳幹線3.6公尺水頭落差,設置后里圳低落差示範電廠,每年發電量度數約62萬度;另外,嘉南農田水利會自91年起也運用圳路特性,陸續設置烏山頭電廠、西口電廠及八田電廠;而位於東部水資源豐富地區的臺東農田水利會,亦善用圳路有利發展條件,設置卑南小水力發電廠。目前農田水利會已興建5座發電廠,每年發電量約9,442萬度,年售電金額約1.72億元。

  農委會指出,為加速推動輔導農田水利會發展小水力發電,日前至關山圳小水力發電設施位址會勘,其位處臺東縣海端鄉,利用卑南溪引入關山圳的穩定水量及高低落差大的極佳條件進行發電。小水力發電廠鄰近關山圳進水口,現地為關山圳沉砂池,預計今(107)年與民間業者合作完成開發,規劃設置1組水輪機,裝置容量為0.8 MW(800瓩),以每年發電時數6,000小時計算,估計一年可發電480萬度,約可供1,200多戶家庭民生用電需求。

  農委會說明,針對圳路內設置微水力機組進行發電,也將是後續重點輔導發展項目,目前農田水利會已完成初步盤點潛力場址27處,預計推動2處具代表性之示範場址,於7月底完成初步評估,並視設置情形規劃後續推動模式。此類型發電模式裝置容量雖較小(約1,000瓩以下),但較易興建,且一次性投入經費不大,推廣性較佳,故規劃以在地發電、在地使用的發展方向,所產生電力先以自用為主,如供應農田水利會水利設施所需用電、鄰近道路路燈照明供電或鄰近農田農業設施(如溫室等)所需用電等。

  農委會強調,農田水利會圳路設置小水力發電廠或微水力發電機組,在不影響圳路灌溉排水功能,保障農民用水,並且不破壞環境生態的前提下,該會將加強輔導農田水利會配合政府推動再生能源政策,發展小(微)水力發電之乾淨能源,使農業、環境與能源共生共榮,邁向非核家園。

臺東水利會關山大圳小水力發電廠施設場址照片1

臺東水利會關山大圳小水力發電廠施設場址照片2

臺東水利會關山大圳小水力發電廠施設場址照片3-沈砂池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7-05-02:10,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