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982

全力確保嘉南地區農民權益 順利完成107年一期稻作供灌

  • 發布日期:107-05-24
  • 發布機關:農委會(農田水利處)

       因臺南地區曾文-烏山頭水庫稻作於結穗末期,ㄧ期稻作灌溉用水已接近尾聲,為避免農民因枯旱造成農損,嘉南農田水利會表示不會於今(24)日供灌結束就不再供水,農委會亦於經濟部水利署昨(23)日舉行之水情會議與相關單位研商並獲共識,原則同意再供最後一輪灌溉用水,全力確保農民權益,順利完成該地區一期稻作供灌。

       因應今(107)年上半年降雨量明顯偏少,嘉南地區曾文-烏山頭水庫灌區107年一期稻作自1月29日開始供灌期間,農委會即積極督導嘉南農田水利會啟動相關救旱應變措施,針對所轄灌區不同缺水程度,採取相關因應措施如: 延長輪灌期距、雇用掌水工執行配水、動用抽水機,抽取地面水或地下水作為補充水源,以節約用水蓄存於水庫,延長供水期程。

       農委會表示,為了因應水情吃緊,現階段已督導嘉南農田水利會採取供七停七之節水措施,在供灌期間透過加強落實田間用水管理及雇請掌水工實施田區責任灌溉,讓每一滴水都能流入田間供灌;目前水稻進入抽穗期,為因應現地灌溉用水,嘉南水利會除原有日間例行巡水外,自五月起灌溉期間組織夜間巡水隊,並商請轄區警力支援,落實加強取締非法盜水,確保灌區尾端農民用水之公平性與權益。

      農委會呼籲農田水利會必須加強執行亢旱因應措施,維持田間輪灌秩序,避免水稻在成長末期受缺水影響而損及農民稻米收獲,也感謝農民能夠共體時艱,遵守輪流灌溉秩序,不要恐慌、無須搶水。

  • 回上一頁
  • 107-05-24:3,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