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994

守護世界海洋 維護漁業永續發展 我國與邦交國吉里巴斯簽署漁業合作瞭解備忘錄

  • 發布日期:107-06-07
  • 發布機關:漁業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7)日下午舉行我國與吉里巴斯共和國漁業合作瞭解備忘錄簽署儀式,由該會林聰賢主任委員與吉里巴斯漁業暨海洋資源發展部長Tetabo Nakara代表簽署,吉里巴斯漁業暨海洋資源發展部次長Dr. Agnes Yeeting、外交部公使回部辦事李宗芬及相關漁業產業界領袖多人出席觀禮,共同見證兩國攜手合作打擊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IUU)漁業,以守護世界海洋的決心。

在平等及互惠之基礎,強化兩國漁業合作關係

  農委會指出,吉里巴斯是太平洋島國,與我國有長期友好邦誼,其水域擁有豐富的鮪魚資源,是我國鰹鮪圍網及鮪延繩釣漁船的重要漁場,兩國在漁業事務上有多年合作關係。我國鰹鮪圍網年產量約16至22萬公噸,年產值約新臺幣70億元,漁場大多在包含吉里巴斯在內的7個太平洋諾魯協議國(PNA)島國的專屬經濟海域內。為能強化兩國漁業合作,漁業署自104年開始與該國接洽,並持續透過我駐吉里巴斯大使館積極溝通與進洽,秉持平等及互惠原則,最終得以達成共識,並於6月7日完成簽署,提供雙方全面性的合作管道,不但可確保我漁船業者在吉里巴斯的穩定經營,更進一步強化雙邊合作關係,包含海洋漁業投資、漁獲運銷、聯合漁業養護管理及打擊IUU漁業相關資訊交換。

順應國際趨勢,與太平洋島國合作打擊IUU漁業

  鑒於IUU漁業每年造成全球100億至230億美元的損失,目前國際社會正通力合作防止並打擊IUU漁業。太平洋是我國漁船最主要的漁場,自104年起,我國已陸續和馬紹爾群島、索羅門群島、諾魯、吐瓦魯及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國簽署漁業合作協議或瞭解備忘錄,透過跨國合作,共同維護漁業永續發展。農委會表示,6月5日是打擊IUU漁業國際日,而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能在此時與吉里巴斯簽署漁業合作瞭解備忘錄,完成我國與太平洋PNA島國共同打擊IUU漁業的最後一塊拼圖,具有相當特別的意義。

 

漁業暨海洋資源發展部長Tetabo Nakara與林聰賢主任委員互贈禮品留念

貴賓合影

  • 回上一頁
  • 107-06-07:1,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