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999

農委會與桃園市政府簽訂合作備忘錄 雙方攜手合作建構桃園農業物流園區 創新農業新典範

  • 發布日期:107-06-13
  • 發布機關: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

    農委會為營造臺灣農業產品健全的冷鏈物流環境,並建構可操作農業加值與併貨再出口之國際轉運商業模式,同時善用桃園國際機場密集航班,確保交貨彈性及爭取時效,今(13)日與桃園市政府簽訂合作備忘錄,將於桃園國際機場周邊,桃園市政府所開發的沙崙產業園區部分土地及另開發鄰近的國有土地,合計約16公頃土地面積,打造桃園農業物流園區,建構觀賞水族、花卉、蔬果、植物工廠、種子種苗、冷凍魚、肉類及農業加值等產業國際轉運、包裝、重整、理貨、加工之冷鏈物流系統,並導入保稅、檢疫、檢驗、通關一條龍便捷進出口通關服務,做為臺灣農業產品出口拓銷之戰略平臺。

    為利展開桃園農業物流園區後續開發規劃作業,未來桃園市政府除了協助用地取得及開發作業外,對於園區之產業引進與行政協助仍需有勞市府團隊鼎力相助。該園區將由農委會所屬農業生物科技園區開發營運,以農業科技園區之產業聚落經營模式,結合桃園國際機場與臺北港優勢的海空聯運,輔以物流業者多元通路,帶領臺灣農業產品布局全球市場。

    未來亦將於該園區規劃導入臺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的液化天然氣冷卻水循環再利用及智慧化養殖系統,進行具高經濟價值的海水觀賞魚或水產示範養殖,創造共享經濟及創新的商業模式。

建構完整觀賞水族動物國際轉運站  突破產業出口瓶頸    

     農委會說明,臺灣的觀賞水族產業多集中於高屏地區,農科園區更是該產業進行研發、繁養殖、行銷的重要基地。園區為協助業者拓銷國際市場,致力於簡化行政流程,加強園區業者研發能量及其衛星漁場生物安全控管與疾病檢測,符合進口國檢疫條件,並提供檢疫、檢驗、通關一條龍的便捷進出口通關服務,讓園區內觀賞水族業者能操作進口加值後併貨再出口的國際轉運商業模式,然園區業者多利用桃園國際機場密集航班來確保交貨彈性及爭取時效,桃園農業物流園區之設置,將可突破解決目前觀賞水族冷鏈物流斷鏈問題及降低等待時間成本。

營造冷鏈物流環境  打造臺灣農業品牌優質形象與市場競爭力

    農委會指出,桃園農業物流園區亦規劃冷藏、冷凍倉儲設備及農業加值客製化廠房,用以解決國內生鮮蔬果、花卉、冷凍農畜產品等所需溫控運輸及暫存環境,業者於生產端經過冷鏈物流運輸,進行重整、併貨、包裝、加工程序至出口的完整供應鏈,透過精準化智慧物流管理,降低質變風險,有助於提升臺灣優質農業品牌形象及市場競爭力。

結合農業生物科技園區 創造相輔相成效果

    農委會表示,位於屏東的農科園區目前已引進超過100家農企業進駐,帶動投資額約新臺幣105億元。配合產業發展趨勢,並因應園區內倉儲空間不足,農科園區已於107年4月建置完成面積約15,870m2的農科園區物流中心。未來桃園農業物流園區的設立,將與農科園區相輔相成,除可做為臺灣農產品拓銷國際市場的戰略平臺,並建立國內農產品貨物調撥移轉支援系統,有效調節國內農產品供需平衡,朝向創新農業新典範的目標邁進。

 

林主委致詞

林主委(右)與鄭文燦市長(左)簽訂合作備忘錄1

林主委(右)與鄭文燦市長(左)簽訂合作備忘錄2

  • 回上一頁
  • 107-06-13: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