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003

鼓勵農民稻草處理再利用 台農發公司建立新外銷供應鏈 齊為臺灣農業環境努力

  • 發布日期:107-06-14
  • 發布機關:農糧署

  針對本(14)日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評論「台農發公司未能發揮成立目的、燃燒稻草將影響公糧繳交權益」乙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為降低燃燒稻草影響空氣品質及重要公路行車安全情形,該會以加強宣導稻草處理技術及補助稻農施用具稻草分解能力有機質產品等方式,強化農友稻草處理技術及不可露天燃燒觀念,並避免農民因燃燒稻草違反「空氣污染防治法」之規定而受罰。至台農發公司成立係為協助臺灣農產品建構穩定的供貨量及安全可信賴的品質,強化外銷供應鏈,與國外市場通路建立多元合作關係,促使臺灣農業往高值化升級,並無報載與民爭利之情形。

輔導農友妥善處理稻草

  農委會說明,稻草含有機物約90%,最適處理方式仍應將稻草以翻埋方式再利用,現行水稻聯合收穫機可附掛稻草切刈機,收穫時可同步切碎稻草後掩埋入土壤中,使稻草回歸農地,以增加有機質及礦物質含量。為維護農田耕作環境及空氣品質,該會持續宣導及鼓勵農友將稻草就地切碎翻埋,或補助稻農施用具稻草分解能力之有機質產品,於稻作收穫時期施用,以提供土壤微生物養分,加速稻草分解腐化。

  由於稻草收集及運搬不易,部分農民習慣於稻穀收穫後採最簡便迅速的燒燬方式來處理稻草,除造成土壤有機物損失,產生的濃煙亦會污染空氣,直接影響民眾健康及道路行車安全。農委會為降低燃燒稻草影響空氣品質及重要公路行車安全,去(106)年二期作起,已針對重點區域邀集燃燒有案農地之農友辦理宣導說明會,且贈送加速稻草分解腐化之有機肥料試用包供農友試用。本(107)年持續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共同合作,除持續加強辦理宣導說明會及贈送試用包外,將補助全國種稻農民施用含稻草分解腐化菌有機質肥料約15,000公頃,每公斤補助5元,每公頃最高200公斤補助1,000元,歡迎農友至當地農會申請補助。

循序引導以兼顧農友權益

  農委會表示,另配合環保署空氣污染防制作為,對於露天燃燒稻草情形者,第一次查獲仍採宣導方式,將針對個別農友提醒露天燃燒稻草所產生問題及説明其他循環再利用做法,第二次查獲始於次年同一期作「暫停一次」辦理對地綠色環境給付各項給付、獎勵及公糧收購之資格,實已兼顧農友權益及加速降低露天燃燒稻草情形之政策目的。

  為提高稻草循環利用效益,並提供農友稻草去化管道,將漸進輔導設置區域型稻草供應中心示範點,發展稻草生質棒技術及稻草加工事業,利用示範點推動經驗產生複製效應,發展農業循環經濟,以扶植在地農村產業自力經營。

台農發與您我同一陣線 同為臺灣農業努力並無與民爭利

  農委會重申,台農發公司成立目的係為協助臺灣農產品建構穩定的供貨量及安全可信賴的品質,強化外銷供應鏈,與國外市場通路建立多元合作關係,促使臺灣農業往高值化升級。近期台農發公司選擇出口香蕉至中東(杜拜)地區,避免與其他業者競爭既有出口市場,並無報載與民爭利之情形。該會強調,夏季水果眾多,香蕉含水量低,易被其他多汁水果如荔枝、芒果、鳳梨及西瓜等取代,以致消費不振,各界皆努力積極促進香蕉國內外行銷,值此之際,盼社會各界相互理解並合作,同心致力提振國內香蕉產業發展,確保農民收益。

  • 回上一頁
  • 107-06-14:4,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