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005

推動臺澎馬停止施打口蹄疫疫苗 積極達成撲滅口蹄疫目標

  • 發布日期:107-06-19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19)日表示,臺灣本島、澎湖及馬祖地區於106年5月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定為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為取得不使用疫苗口蹄疫非疫區之認證,臺灣本島、澎湖地區及馬祖地區偶蹄類動物,將於107年7月1日起全面停止注射口蹄疫疫苗。

  農委會說明,我國臺灣本島、澎湖地區及馬祖地區,口蹄疫疫苗注射率達90%以上,牧場中和抗體監測覆蓋率達80%以上。另進行肉品市場、屠宰場環境監測、哨兵豬試驗,以及偶蹄動物同居試驗,均未檢出口蹄疫病毒。依據前述各項監測指標,故於107年7月1日起,臺灣本島、澎湖及馬祖地區偶蹄類動物停止施打口蹄疫疫苗。而停止施打疫苗後,將持續以科學及流行病學原則進行各項口蹄疫監測工作,與執行強化配套措施,包含獸醫師及農民教育訓練、緊急疫苗及抗原銀行儲備、口蹄疫案例之模擬演練、強化邊境管控等,以達成撲滅口蹄疫目標。

  農委會感謝第一線防疫人員的努力與產業界的支持,該會將持續積極與各界聯手強化我國防檢疫措施,維持我國無疫情狀態,並朝向不施打口蹄疫疫苗非疫國目標邁進。

  農委會強調,防疫工作應全民參與,除畜牧場應落實各項生物安全措施,一般民眾亦須配合不攜帶、不以郵包或快遞等方式輸入肉類或其他檢疫物,農委會更將持續與走私查緝機關合作,加強邊境管制,有效阻絕疫病入侵,以維護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

記者會合影

林主委致詞

  • 回上一頁
  • 107-06-1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