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011

全國農業行政首長座談會移師宜蘭 共商我國新農業格局

  • 發布日期:107-06-22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秘書室)

  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農業行政首長今天齊聚宜蘭,召開「全國農業行政首長座談會」熱烈討論,農委會主任委員林聰賢表示,全球氣候變遷、貿易自由化、消費者食安意識提升、人口老化等因素,明顯影響我國農業的發展。此時農業部門應該扭轉舊思維,就農林漁畜管理,找到對的解決方法建立強本革新的制度,協助我國農產業轉型升級,提高農民所得收入。

11月正式開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增進農民職業安全及經濟補償

   今天會議焦點包括即將於今年11月試辦的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如何有效改善農業缺工措施以及落實口蹄疫防疫工作等。有關農民健康保險條例修正條文經立法院於107年5月18日三讀通過,增訂得以試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之法源依據。為使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如期於107年11月1日順利試辦,農委會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預為準備,並配合編列預算及進行相關宣導及教育訓練,同時輔導轄內農會協助辦理各項作業,俾因應各地申請加保農民之需求,落實本項措施照顧農民之意旨。

持續推動改善農業缺工措施,有效提升農業勞動力整體運用效率

       而為改善我國農業缺工情形,農委會除了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持續配合落實相關因應策略及措施,包含成立各項農業人力團、推動區域人力調度機制及學生投入在地農業打工及辦理假日農夫團、強化農業人力資源媒合平臺,如農業缺工好幫手APP等;今日座談會也邀請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分享高雄市與屏東縣合作推動改善南部農業缺工之成功經驗,透過地方政府自建的APP與Line@媒合平臺,今年可望號召5,000人次的學生投入農事服務。林主委則希望各縣市能參酌中央政策結合高屏經驗,積極建立各地方適用的媒合平臺,將氣象、農業技術與產銷資訊有效整合,以提升農業勞動力整體運用效率。

持續推動國內防疫工作,期108年7月後申請為口蹄疫非疫區

       因應107年7月1日起臺灣本島、澎湖及馬祖地區將進入停止口蹄疫疫苗注射及疫情監控第二階段,此次會議特別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責請所屬動物防疫機關及鄉(鎮、市、區)公所,持續落實執行各項防疫工作,以共同穩健達成撲滅口蹄疫之最終目標。黃金城副主委表示,我國的真正挑戰是從今年7月1日開始,年底到明年上半年,為能否除疫的重要關鍵,請各地方防疫機關,發現有疑似病例,務必要立即通報送檢。林主委指示防檢局,在六月底完成災防演練後,應即刻行文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首長,將防疫觀念直接透過縣市政府主管會報落實執行,以利政府規劃於停打期滿1年(108年7月1日)無疫情後,進一步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為口蹄疫非疫區。

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共同擘劃農業未來發展藍圖

       有關農委會規劃於107年9月召開為期2天的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並於上半年先行巡迴全臺各縣市舉辦草根會議,同時辦理的焦點座談及網路公民提案,今日與會地方農業首長皆對此會議的召開表達支持並樂觀其成;林聰賢主委則期許透過該會議廣泛蒐集各界意見,形成全民參與政策模式,並請各地方積極參與,協助9月大會的召開凝聚共識,共同擘劃我國農業未來發展藍圖。

結合地方力量有效推動產業結構調整  以完善產銷體系

       針對近日各界關心的產銷調節議題,農糧署陳建斌署長則特別於會中報告今年農糧作物預測產量及運銷調節機制,分析今年多項蔬果盛產趨勢與風險。林聰賢主委期許,各縣市政府能配合中央所擬調節措施,協助盛產果品充分運用到地方學校營養午餐、安養中心長者飲食等方面;同時也將請農改場協助各地方政府,針對水果量產的產地加強疏果措施,推動產業結構調整,以完善產銷體系。

       另外,本次會議也針對國土計畫功能分區劃設、青年農民輔導、食農教育、刺網漁業退出3浬海域、沿近海漁船卸魚聲明書申報管理等重要施政項目廣泛討論。林主委最後表示,農田水利會進入兩階段改制、實耕者納保、輔導青農成立農業生產專區、建置漁電、農電共生能源轉型等政策,均需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積極配合執行,方能克竟全功。

 

全國農業行政首長座談會

  • 回上一頁
  • 107-06-22: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