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016

全國農業會議焦點座談-畜禽產業 凝聚產官學研共識 擘劃產業發展願景

  • 發布日期:107-06-28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第2場次焦點座談-畜禽產業本(28)日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登場,會議由畜牧處謝耀清處長主持,產官學研約50人與會,除農委會相關單位外,包括畜禽、獸醫、飼料與動物用藥相關產業團體代表,各大學動物科學與獸醫學系教授,知名品牌企業負責人,及消費者團體董氏基金會,均踴躍出席座談,並提出諸多寶貴建言。

       農委會說明,近年我畜禽產業隨國內外環境變遷,面臨諸多挑戰,例如國外低價畜禽產品大量進口、動物傳染病的跨際傳播、勞動力的短缺、環境保護的壓力及食品安全等問題,我國畜禽產業也必須加速調整及翻轉產業結構,擘劃未來方向及行動策略,方能確保畜禽產品自給率,確保產業永續經營。為此,該會於本次焦點座談提出「畜禽產業發展願景」(草案),設定「產品安全」、「環境友善」、「農民賺錢」為產業三大發展願景,並擬具短中長程多項行動策略,於本次焦點座談聽取產官學研各界建言,初步已獲致具體共識,並將提今年9月舉行的第6屆全國農業會議進一步討論,以形成未來畜牧產業發展之政策目標。

       本次焦點座談,首先由引言人為臺灣大學動物科技系教授陳明汝就國際畜禽產業發展趨勢、國內畜禽產業發展需求進行分析。陳教授指出,先進國家畜禽產業當前發展重點包括:精準育種、餵飼與飼養管理,防阻重大畜禽疫病傳播,確保產品安全及重視動物福祉等;臺灣畜禽產業平均飼養規模雖不及先進國家,惟國人對國產生鮮畜禽產品有一定的偏好,加上肉品加工技術進步,若能導入現代化觀念、設備與飼養管理模式等,必能強本(穩定自給率)出擊(提升內需及出口競爭量能)。

       該會畜牧處呼應引言人報告,分別就家畜及家禽產業現況及問題分析、產業發展願景及目標、優先推動議題及行動作法進行簡報。該會基於國內產業面臨規模、效率及產銷模式差異,加上重大疫病、勞動力及環境限制,整體競爭力仍有待進行結構性調整,揭櫫「產品安全、環境友善、農民賺錢」之產業目標,從產業分級輔導到產業自主管理、政府監督角度,擘劃強化產業生產力、優化產業加值力及培育產業永續力3大策略及相關工作。

與會人士於座談會中踴躍分享產業所關心的議題及面臨的障礙,並提出諸多建言,畜牧處、防檢局、畜產試驗所、家畜衛生試驗所相關主管則於現場具體回應。最後,座談會針對我畜禽產業未來發展的重點策略,作成以下結論:

一、產業鏈現代化及畜禽產品安全

(一)提升種原性能及選育抗逆境種畜禽,落實安全生產,為產業發展之磐石。畜牧產業應共同努力優化種原選育,強化疫情通報、防治與清除,透過垂直整合之專業化生產模式,普及契約生產制度,朝利潤共享邁進;推動畜產品運銷現代化,並擴大辦理標章或驗證制度,以達到安全生產目標。

(二)飼料為畜禽產業發展基礎,投入研發本土化飼料添加物,提高生產效率,並降低排泄物及臭味之產生,減少藥物使用,符合國際禁用抗生素潮流;強化飼料業者及農民自主品管能力,加重管理責任;政府依據預警調查風險管控機制,加強飼料境內監測及邊境查驗,進而提升畜禽產品安全。

(三)為深化國產畜禽產品市場區隔化,針對目標族群,運用新興加工技術,加速開發多元化產品,擴大畜禽產品附加價值及利基,推動產業鏈價值延伸,以確保自給率及市占率。

二、導入智能化精準管理及優質人力

(一)為因應全球人口持續成長,對動物性蛋白質需求快速增加的趨勢,以產業及學研單位持續投入資源積極推動導入標準化、精準化、自動化及智能化管理與設備,加速產業結構調整,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產品品質與經營效率,拓展國際市場。

(二)因應農業勞力不足及人口老化問題,透過生產設備的提升與智能化設施的導入,以及系統性的培訓課程,吸引新一代優質人力進入產業,提升產業競爭力。

三、產業分級輔導及永續環境

(一)為提高經營效率,降低疫病風險與提升產品品質,實施畜牧場分級輔導,提供畜牧場基本規範,對具經濟規模的畜禽場,積極輔導改善設備及提升競爭力;對不具經濟規模者,引導至循環農業專區,依專區規範管理;對契養業者或產銷一元化體系者,垂直整合產業鏈上下游生產標準,透過第三公正單位認證達到產業自主管理,政府從旁監督協助。

(二)畜牧場為鄰避設施之社會現象日趨嚴重,以致地方政府加強對畜牧場之限制條件,產業發展空間一再被限縮。政府輔導畜禽業者強化污染防治設施、減少對環境之衝擊,並推動畜牧循環農業專區,透過建置廢棄物共同處理設備,提升廢棄物多元化再利用效能,型塑環境友善之優質產業形象,讓畜牧產業永續發展。

(三)推動經濟動物友善飼養,從業人員應具備動物福祉之觀念,在追求最大經濟利益與善待動物之間取得平衡。農政單位應訂定各項經濟動物之友善飼養系統定義及指南,輔導指標企業優先示範,並透過第三公正單位對有意願之業者進行推廣與輔導,以樹立畜牧產業兼顧動物福祉的優質形象。

  • 回上一頁
  • 107-06-2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