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020

【農委會聲明稿】請TVBS更正錯誤報導

  • 發布日期:107-07-03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秘書室)

       TVBS於107年7月2日在新聞頻道及Facebook 社群TVBS新聞專頁上刊播「農委會:努力種也要聰明種  鳳梨崩盤是農民自己『選擇錯誤』」報導,標題惡意杜撰抹黑,內容與事實嚴重不符,農委會特此表達嚴正抗議,請TVBS立即更正,以維新聞正確與維護閱聽大眾權益。

       該則報導係在7月2日上午9點左右,林聰賢主委赴立法院備詢,接受立院記者聯訪有關鳳梨產銷問題,現場多家媒體在場錄影錄音,TVBS竟然完全背離事實,以完全子虛烏有的標題進行報導,顯有惡意,又內文指林聰賢主委回應「『未來要輔導農民,努力種也要聰明種』,表示選擇農產品的季節要錯開,並對出口的目標市場有更多輔導措施,才會讓農產品更具競爭力。」的說法為「林聰賢沒有自我檢討,反而把問題回推給農民,暗指這次香蕉、鳳梨價格崩盤,是農民自己『選擇錯誤』,讓農民完全無法接受……」,林主委談話內容根本沒有影射農民「選擇錯誤」,此種惡意行為無異栽贓,雖然該公司官網標題在農委會向該臺表達抗議後,已改為「鳳梨價崩搞神隱?林聰賢辯:我到產地視察曬很黑」,但TVBS新聞Facebook 社群維持原不實標題,農委會對此仍感非常遺憾,呼籲TVBS不要杜撰內容誤導大眾,應發揮媒體公器責任,儘速更正錯誤報導,並提供農委會相當篇幅正確報導。

       為正視聽,農委會特就林聰賢主委昨(2)日接受媒體聯訪回答內容提供全文逐字稿,至盼其他媒體或社會各界勿再以訛傳訛。

 

主委受訪譯文逐字稿:

我們最近請糕餅公會來幫忙(水果加工應用),鳳梨本來就有很多多元的加工,今年鳳梨出口比去年增加將近兩成,目前鳳梨算是季末了,大概剩下兩個禮拜。最近有幾場豪雨,臺灣的鳳梨平常都熱就不怕相關問題,不過有豪雨來了果肉就會含水量高,就是俗稱的肉聲果(臺語)。所以我們就是想辦法來幫忙加工,大家關心的好像就是一碰到這種狀況,一盛產價格就崩跌!那其實各位從北農價量關係來看,從火龍果來看就是很有趣的事情。

從上禮拜到現在,進場的量已經增加三倍,增加三倍的意思就是說過去可能一公斤三十塊,它馬上一個禮拜就少十塊,所以我們這段時間可能要幫忙,未來也要輔導農民除了努力種也要聰明種。選擇這個季節能夠錯開,也能夠選擇如果說,我們現在像香蕉鳳梨對於要出口的目標市場,我們要有更多的輔導措施,那這樣的話這些農產品就具有競爭力,當然我們在這邊也要鼓勵大家多吃水果,國產水果多元,剛好暑假到了學生放暑假,我們現在積極推跟著水果去旅行。

 

截圖報導1

截圖報導

 

截圖報導2

鳳梨價崩搞神隱?林聰賢辯:我到產地視察曬很黑

編輯 張中宜 報導 2018/07/02 22:23

截圖報導

林聰賢。圖/中央社

鳳梨價格崩盤又滯銷,過去「神隱」的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2)日終於出面,但他卻反駁神隱之說,對於農產品產銷失衡也未檢討,竟反過來教育農民「努力種也要聰明種」,讓部分農民相當火大,聯合南部5縣市要北上抗議。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處理農委會預算凍結案,媒體詢問林聰賢近來產銷失衡,但農委會主委為何幾乎未出面?對此林聰賢則笑笑回應「不覺得我都到產地視察,曬得很黑嗎?」極力反駁先前的「神隱」之說。
至於如何解決產銷失衡的問題,林聰賢竟然回應「未來要輔導農民,努力種也要聰明種」,表示選擇農產品的季節要錯開,並對出口的目標市場有更多輔導措施,才會讓農產品更具競爭力。
林聰賢沒有自我檢討,反而把問題回推給農民,暗指這次香蕉、鳳梨價格崩盤,是農民自己「選擇錯誤」,讓農民完全無法接受,痛批簡直是在「說幹話」,南部5縣市的鳳梨農,也宣布將北上抗議,要農委會給出實質對策,解決根本問題。

  • 回上一頁
  • 107-07-03:4,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