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021

外銷、加工及直銷三箭齊發 八大產銷穩定措施保障農民收益

  • 發布日期:107-07-04
  • 發布機關:農糧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為減少產銷失衡發生頻度,該會針對香蕉、鳳梨、洋蔥及大蒜等,將以該項作物總產量為準,辦理外銷10 %、加工10%及直銷促銷10%為目標,相關配套措施包括建置完善蔬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臺、輔導轉作、關稅配額制度調整、多元加工研發利用、建立旗艦物流及區域冷鏈系統、運用民間資源,建立農糧產品產銷穩定機制、提升外銷競爭力、調整市場結構及通路等八大措施,立即運用實施,期在5年內調整產銷結構。

精進產銷調節不再依賴九五機制

       農委會說明,對於易失衡農產品早已建立預警預測機制,近期並設置「蔬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臺」,整合蔬果生產、進口、銷售價格、氣象等資料,提供產量與消費量推估等分析圖表,提供農產品經營業者參考運用及產銷調節。至於提升外銷競爭力,分散單一市場風險,該會也已建立經貿與農業諮商平臺協助排除貿易障礙,並成立台農發公司拓展市場及強化國際行銷全球佈局,該會強調,本日鳳梨農民北上陳情及部分民代提出所謂「為農民請命十大救農建言」,其中有關建構完整產銷制度,積極建立預警機制,努力拓展外銷市場等,業於該會推動八大措施之規劃範圍,也正推動實施。該會進一步說明,以往政府以收購方式協助處理產銷,導致農民缺乏產銷風險意識,不利產業轉型及永續發展,該會以新的三箭模式,重新設定產銷處理目標,不僅可驅動外銷能量,更可發展國內加工事業,帶動產品加值與就業機會,創造新農業經營方式。

       農委會強調,產銷失衡處理機制一定要重新設定目標,農業要升級不能夠再走回頭路。該會針對本日陳抗民眾之訴求,對有助產業結構轉型與穩定產銷部分,將納入八大措施積極推動,也會持續與農民及農民團體對話及溝通說明。

  • 回上一頁
  • 107-07-04: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