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027

強颱瑪莉亞來襲 農委會指示所屬協助農林漁畜各單位做好防颱整備

  • 發布日期:107-07-09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秘書室)

  強颱瑪莉亞來勢洶洶,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此強颱目前位於臺北東南東方1200多公里海面,正以每小時31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暴風圈逐漸逼近臺灣。針對今年直撲臺灣而來的第1個颱風可能帶來的農業災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秘書胡忠一今(9)日下午主持災害應變小組第1次工作會報,指示所屬各機關單位全面警戒,務必做好各項防颱整備工作。而農委會也在下午由陳吉仲副主委召開「瑪莉亞颱風來襲~農漁民防災提醒記者會」,透過視訊直播宣導,提醒農、漁民有效採取各項防範措施。

  瑪莉亞影響臺灣最劇烈時間預估為7月10日至11日,致災高風險區為臺灣東北部、北部及中部地區,目前北部及宜蘭地區水稻及多項果品正值收穫期,該會農糧署呼籲農民儘早採收,做好防颱準備;而針對蔬果則應做好防風雨及強化支柱、排水設施,另10日下午花東地區可能會有焚風發生,該會也籲請農民密切注意及早因應,以減少農作物災害及財產損失;漁業署則表示,目前颱風路徑上已無船隻,臺灣東部沿岸海域漁船均朝岸際返航中,已提醒遠離颱風路徑。此外,該會漁業署也通知作業漁船儘速進港避風或遠離,陸上魚塭應檢視塭堤,維護設備正常運作,同時提醒箱網及淺海牡蠣養殖業者,應強化海上養殖及定置網相關設施防護工作。

  農委會表示,針對潛在高度敏感地區,胡主任秘書責請水保局及早發布入夜可能達到土石流紅色警戒之訊息,提醒地方政府準備預防性疏散。由於目前內洞、藤枝及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仍休園中,林務局提醒民眾暫勿前往;同時也呼籲颱風來襲期間,民眾應儘量避免前往山區,有關國家森林遊樂區及自然步道等場域的開放狀況,可至臺灣山林悠遊網與林務局全球資訊網查詢。至於已在山區活動之民眾,請於安全無虞情形下儘速下山。

  目前已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胡主秘指示各單位務必做好防颱與防汛之各項防救災整備工作,並要求農田水利處通知各農田水利會儘速完成水閘門檢查作業,並掌握閘門之適切啟閉時機,以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此外,對於蔬果及肉品市場供應調度工作,也責請農糧署及畜牧處密切注意供應情形,並公開每日價格及調節情形,另加強管控畜禽批發市場不宜隔夜繫留畜禽。

  農委會也再次籲請農、漁民隨時注意颱風最新動態,並已指示漁業廣播電臺及漁業通訊電臺加強廣播,呼籲海上作業漁船密切注意颱風動態。另外,農委會結合該會農業試驗所、NCDR及天險公司的氣象預報與服務,每日透過該會臉書與line群組提供氣象影音,歡迎農民朋友多加利用,以進一步掌握颱風資訊。

 

  • 回上一頁
  • 107-07-09: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