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029

颱風遠颺 林主委指示協助農民儘速恢復生產秩序

  • 發布日期:107-07-11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秘書室)

  依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颱風中心已逐漸脫離本島陸地,未來幾日可能仍有局部大雨,預計傍晚相關警報陸續解除,各地風雨午後將逐漸趨緩。針對瑪莉亞颱風後續帶來的農業災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林聰賢今(11)日上午主持「災害應變小組第4次工作會報」,透過視訊會議,提醒有關單位注意延遲性災害,進行森林國家步道全面性安全檢測,同時協助農友順利恢復耕作,並提醒注意安全用藥,林主委呼籲,目前主要蔬菜產區並無災情傳出,加上民眾預期心理已逐漸消失,各項蔬菜供應充足,歡迎民眾多加選購國產農產品。

  林主委於會議中感謝相關同仁於風災期間大家齊心合力,做好完全準備,並指示任何的災害預防,最高的指導原則仍是減災及避災,事前防範災害的產生,才是成立應變機制最重要的目的。

  由於山區土壤含水量已近飽和,林主委特別提醒,雖然即將解除相關警報,但山區累積雨量仍高,仍應注意延遲性災害,責請有關單位密切關注氣象動態,對於遲延性的水土災害加強戒備,嚴密監控。目前適逢暑假,進入山區旅遊及登山民眾增加,請林務局各森林遊樂區正式開放前,針對山區的氣候狀況,對步道及遊園系統進行全面性安全檢測,保障國人進入山區之安全。

  對於主要作物水稻收成需求,如協助收割、烘乾之機具調度事宜,以及公糧收購及餘糧收購作業業務,林主委指示農糧署妥予調度安排,提供各縣市政府、農民團體及糧商相關資訊與協助,務必使本期稻作之水稻收成作業順利完成;後續即將進入二期稻作之耕作期,目前二期稻作供水穩定,也請有關單位協助二期稻作、夏日蔬果及葉菜類作物能順利耕作。

  對於可能延遲性發生之相關蔬果災害,林主委表示,各農改場及各區分署同仁這段期間要更辛苦,為利災害後續處置,應下鄉協助農民進行診斷,適時勘災、即時預警,以因應各項作物因下雨過後可能產生之病變,或即時處置作物經雨淋後,受日曬造成之損傷;協助相關防治診斷示警,並加強相關農藥殘留安全生產之把關,確保民眾食的安全。

  另為了兼顧外籍漁工人權及人身安全保障,林主委指示在該會自105年起採取漁工岸置措施之外,應採類似土石流潛勢區預防性安置作為,請漁業署風災後立即召開相關協調會,請地方政府協助天然災害警戒區之船隻採取預防性撤離,對於各地港區設施標準不一、船主擔心漁工、安全等問題,未來請地方政府共同就相關安置空間、作為,建置完整流程,以利進行妥善安置。

  農委會表示,瑪莉亞颱風主要影響國內北部地區,至於中南部彰化、雲林及嘉義等國內主要蔬菜產區目前並無災情傳出,加上民眾預期心理因素已逐漸消失,目前各項蔬菜豐產,供應充足,該會呼籲農友注意排水措施,及防治後續病蟲害情形。該會將持續關注各項農產品的價格、品質與供應數量,請民眾放心採購國產農產品。

 

農委會災害應變小組第4次工作會報

農委會災害應變小組第4次工作會報2

  • 回上一頁
  • 107-07-11:1,029